香港成新冷戰柏林! 美國下一步將重手制裁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9 月 10 日訊】港人上週日發起集會遊行,希望美國國會通過《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美國總統川普多次呼籲北京當局以人道方式解決香港問題。專家分析,美國本來就要處理香港問題,如果認定香港一國兩制名存實亡,不光取消香港獨立關稅地位,也將針對人權黑手進行制裁。

美國總統川普,呼籲北京當局,人道處理香港問題,重量級官員先後提出警告,但港府暴力鎮壓逐步升級,港人周日集會敦促美國國會,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美方態度,攸關香港下一步。

AIA Capital首席經濟學家 吳嘉隆:「美國本來就有一個態度來看香港。如果美國要對中國打貿易戰的話,它不能讓香港成為一個漏洞,中國經濟增長有一個大動能,就是外來直接投資,帶進資本、帶進管理、帶進技術、帶進訂單,如果美國要讓中國經濟走衰弱的話,它要把這個窗口堵起來。」

根據香港關係法(香港政策法),香港有關稅特殊地位,每年中國7成的外人直接投資透過香港,中資企業發行美元債券、籌措資金;也能以香港取得外國的高端技術。但中共以極權方式,改變香港民主、自由現狀,破壞普世價值底線,同時成為貿易戰下中國閃避高關稅漏洞。

AIA Capital首席經濟學家 吳嘉隆:「所以它美國可以就人權問題來某種程度的介入到香港,因為人權跟自由民主這個東西是普世價值觀,美國不能眼睜睜看著你用軍隊屠殺老百姓。中國大陸不要把手伸進香港,讓港人高度自治、雙普選、真普選,其實這樣子還真的是符合中國的利益。」

2014年美國國會提出「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經過四次修改,如今共和兩黨一同推動,根據草案內容,國務卿每年提交報告,證明香港有足夠自治權,才能延續香港特殊地位,強化對民主人權監督、建立侵犯人權黑名單。美方下一步可能祭出「金融戰」,人權黑手也將被納入制裁。

AIA Capital首席經濟學家 吳嘉隆:「他每年要審查你是不是維持高度自治,如果不是的話,那獨立關稅地位的認定就取消。金融部分的話,它就直接加金融制裁、經濟制裁、資產凍結,銀行的業務不能做,匯進匯出的業務不能做。」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峰直言,「香港是新冷戰下的柏林」,鮮明呈現香港成為世界焦點、美中重要戰場,外界分析《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將成為美國27年來,對香港政策的最重大調整。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