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屋補貼房東直接不租 房客:看得到.吃不到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9 月 10 日訊】今年租屋補貼政策上路,引發不少討論,網路上甚至有很多租屋族抱怨,房東根本不願配合申請,因為一旦房客申請補貼,房東就得繳稅,甚至可能被追查過去五年的繳稅紀錄,面臨補稅命運,因此打算將這錢轉嫁到房租上,讓租屋族大嘆,補貼是看得到吃不到。

工業風套房、雙人床、沙發、簡單家電,八坪大空間,一個月租金7300元,吸引上班族學生來搶租,包租業者配合政府租屋補貼,讓租客減輕負擔,但隨著補貼政策上路,卻衍生不少問題。

租屋族:「前一個房東就是說,不能申請,他沒有說原因,他就只有跟我們講說,我沒有要申請這個東西。」

租屋族:「申請的希望也很渺茫,然後還要花一堆時間,去準備這些東西,就是這個心態,看得到吃不到。」

租屋補貼擺在眼前,卻讓租屋族大嘆,看得到吃不到,因為有房東說,一旦申請了就有多出來的所得稅得負擔,還要報稅,而且租客只申請補助一年,之後房東卻是年年都要報稅,直呼實在划不來,而且就怕被追查前五年的租金收入罰補稅,更有不少房東聽到租客要申請,不是拒絕配合,就是乾脆不租了。

包租業者 羅右宸:「市場上的潛規則就是,反正我隔年再漲租沒關係,租金的收入在30萬台幣以下的,通常是都沒有報稅,所以大概有報稅只有5%到10%。」

以月租1萬元來算,年租金12萬,假設房東淨所得已經120萬,併入綜合所得就是132萬,那課稅率立刻從12%提高到20%,一年得多繳23,200元的稅,不少房東寧願逃漏稅,或是直接抬高房價,把支出併入租金裡,包租業者也坦言,市場上高達九成房東都不配合,也讓政府補助美意,落了空。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