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瓦羅:需徹底解決中共貿易「七宗罪」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9 月 11 日訊】美、中高級別貿易談判,將在未來幾周恢復。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表示,要徹底解決中共不公平貿易的「七宗罪」。而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則表示,雙方在貿易協議執法問題上,達成了「概念性」共識。評論認為,美方態度堅決,但中共很可能仍想拖延。

雅虎財經網站9月8號公布了對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的最新專訪。納瓦洛明確表示,應該重新拿出5月美、中雙方初步達成的協議,並且徹底解決中共的七個結構性問題。

納瓦洛將中共的不公平貿易手段稱為「七宗罪」(seven deadly sins),包括:商業機密竊取、強制技術轉讓、知識產權竊盜、傾銷導致美企破產、國企大量補貼、芬太尼、貨幣操縱等。

納瓦洛還表示,今年5月初,美、中其實已經達成一項超過150頁的協議,涉及這七個方面,以及相應的執行機制。這份協議是經過11次貿易談判達成的,段落和標點符號都談好了。但中共反悔了。他堅持這份協議是未來談判的基礎。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納瓦洛明確表達了美方對最新一輪貿易談判的態度。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納瓦洛他首先是表明了一點,就是說美中之間經歷的半年的貿易戰升級以後,美方的立場其實是一點沒變。說明中共所謂的大豆牌、農業牌的失敗。其次就是納瓦洛並沒有要給中共留面子的意思。那就是說,在這一次談判中,美方已經改變了過去自己得裡子,讓中共得面子這種做法。」

唐靖遠認為,今後美國很可能裡子、面子都要,因為主動權在美方這裡。

唐靖遠:「這個當然會讓雙方達成協議的難度會增加很多。那麼它反映出來的一個客觀的事實,就是美方現在對達成協議的意願已經不強烈。而一旦美方對達成協議失去了信心,或者說是失去興趣,那就意味著美方將真正對中共開?全面的冷戰,這個是中共目前非常不願意看到的。」

副部長級別的中共官員,將在9月中旬前往美國華盛頓特區,展開工作層級的磋商。之後,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將和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以及美國貿易代表羅伯特·萊特海澤,在那裡會面,進行第13輪中美經貿高級別談判。

梅努欽週一接受福斯商業網絡採訪時說,這是中方希望繼續談判的標誌。而美國官員的目標依然是「達成一個好的協議」。梅努欽還表示,美中雙方在貿易協議執法問題上達成了「概念性」共識。

此前美中貿易談判中最大的難點之一就是執行機制。美國要求對協議的執行要有監督機制,而中共聲稱這是所謂的「侵犯主權」,不同意公布這樣的條款,反覆提及「文本平衡」。

唐靖遠表示,在這個背景下,梅努欽現在提出「概念性共識」耐人尋味。

唐靖遠:「很有可能在是否公布相關條款這個點上,美方可能做出了一定的讓步。從另一方面講,也可能說明中共已經不再延續此前利用所謂的主權問題來煽動民族情緒的做法。它現在改為先口頭答應一些東西,至於它最終執行還是不執行,可能是另外一回事情。」

中、美雙方在5月談判破裂後,美國《華爾街日報》曾透露,「雙方在一項令人滿意的執行機制上已經達成一致。這個機制不是很苛刻,但實實在在,足以促成協議。但中共官員隨後聲稱,執行程序必需走國內法定的渠道,而且無法在談判桌上做出保證。」

如果梅努欽提出的「概念性共識」就是之前的這個機制,也許雙方在某種程度上已經回到5月時的協議版本。不過評論認為,中共很可能仍在拖延。

旅美時事評論員 鄭浩昌:「從戰術層面來講,美方確實是願意繼續談,反倒是北京方面它以拖待變的招數被識破之後,現在不想談了,只是迫於形勢,不得不坐到談判桌前。」

納瓦洛和梅努欽分別都在採訪中提到,隨著貿易戰的升級,是中方在承擔所有的關稅。梅努欽還表示,「如果我們能得到一個好協議,我們就會簽字。如果不是,總統完全可以繼續徵收關稅。」

新唐人記者 常春 尚燕 鐘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