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輪傳愛消除C肝 藝人蘇晏霈公益現身經驗分享

扶輪傳愛消除C肝 藝人蘇晏霈公益現身經驗分享。(國際扶輪3523地區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9 月 12 日訊】國際扶輪連結世界, 推動「扶輪傳愛消除C肝」,主辦單位國際扶輪社3523地區前總監陳茂仁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希望於2030年消滅C肝,而台灣在消除肝病的領域深耕多年,所以台灣衛生組織希望在2025年消除C肝比世衛預定目標提早五年完成。肝病一直是國病,因此,扶輪人非常積極的要投入這一項有意義的活動,希望再造扶輪人參與根除小兒麻痺的光榮歷史,今年從南到北,全台將近有七場的肝病防治篩檢活動。此次國際扶輪(Gobal Grant)全球獎助金 GG1990997是由台北南茂扶輪社申請執行台灣肝病根除計畫的延續。計畫目的是要對民眾提供必要的肝炎相關抽血項目及擇日做腹部超音波檢查,並再協助他們回到醫療院所接受治療或定期追蹤,達到根除台灣肝病目的。


本次活動時間9月7日(六)於高雄左營新莊高中活動中心 (高雄市左營區文慈路99號)舉行,先針對民眾做免費肝炎、肝癌抽血篩檢,並加做病毒量檢驗、另擇日為B、C肝炎患者做腹部超音波!當天同時邀請到知名藝人蘇晏霈公益現身,除了分享他的個人護肝經驗,並與高雄市陳雄文副市長、衛生局林立人局長、肝基會醫療事業發展執行長李懋華教授、國際扶輪3523地區前總監陳茂仁、3523地區肝病防治推廣主委楊奕蘭、義大癌治療醫院洪朝明院長、義大大昌醫院張基昌院長、台北南茂扶輪社曹書瑋社長以及貴賓,共同呼籲大家捲袖驗B、C肝,相招一起來顧肝!


因為 B 肝及 C 肝的病友需要定期追蹤或治療,但是很多病友因為沒有症狀、工作忙碌或經濟等因素中斷,為進一步協助這些病友回到醫院治療或追蹤,長期投入消除肝病義工的國際扶輪3523地區肝病防治推廣主委楊奕蘭強調:扶輪人以無私奉獻的精神,出錢,出力,出時間,希望大家心手相連一起做公益。這次活動有數十位扶輪人親手做服務,希望能夠幫助民眾做肝病檢查,為了鼓勵民眾關心自己的健康,不但有精美贈品,還有由扶輪人提供的摸彩品,就是希望吸引更多的民眾來參加篩檢。本次活動由台北南茂扶輪社申請全球獎助金,並且結合各友社募款與高雄市衛生單位及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合作,執行肝病篩檢計畫,以行動救助肝苦人,讓肝病早日從台灣消失。

 

陳雄文副市長貼心提醒市民眾注意肝臟健康
高雄市陳雄文副市長也表示:根據衛生福利部公布最新(107年)的十大死因資料中顯示,在癌症死亡率中肝癌死亡率高居第2名,慢性肝病及肝硬化亦列於前十大死因中,透過篩檢,可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B型肝炎、C型肝炎病毒感染與肝癌、肝硬化發生息息相關,在台灣約18%的成年人是B型肝炎病毒的慢性帶原者,C型肝炎病毒感染率約2~5%。肝臟是「沉默的器官」本身沒有痛覺神經,許多患者常不知道自己有肝病,往往需要要血液檢查或超音波檢查才發現肝臟早期病兆。因此,普及肝病篩檢,讓肝病患者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提高肝病治癒率,解決國人肝苦的最佳途徑。

此次非常感謝「國際扶輪3523地區、台北南茂扶輪社、台北政愛扶輪社、台北市華中扶輪社、RID 3450澳門友誼扶輪社、RID 3510高雄仁愛扶輪社5個主辦社及7個協辦社」以及「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集結社會的愛心善款,提供市民免費保肝篩檢及擇日腹部超音波檢查,並協助BC肝患者回到醫療院所接受治療及定期追蹤。陳副市長也藉此活動也呼籲B、C肝病友一定要保持每半年定期接受腹部超音波檢查。平時注意日常生活的飲食均衡,多攝取新鮮蔬果,避免食用加工食品。切勿隨意服用來路不明的藥物,以免增加肝臟的負擔。保持生活作息的規律,避免過度勞累,多休息,不熬夜。適量運動並維持愉快的心情也是保肝要件。

 

知名藝人蘇晏霈,公益現身活動現場

民視「娘家」、「風水世家」、「嫁妝」、「春花望露」、「多情城市」等戲劇演員蘇晏霈,高雄人,顧家又孝順,17歲即加入民視鳳凰藝能,演出多檔八點檔,成為當家花旦之一。2017年4月曾為肝基會高雄小港篩檢活動做公益代言, 目前活躍於電視劇、廣告及節目通告,儘管拍戲每天拍得昏天暗地、作息大亂,但蘇晏霈對於身體健康從不馬虎,堅持每天都要運動,遇事更正向樂觀面對!在得知要回鄉為保肝篩檢活動做公益經驗分享立刻欣然答應,她說:肝臟是沈默的器官,演藝圈朋友平日工作日夜顛倒很容易忽略健康,往往等到病灶出現已事態嚴重,因此特別呼籲人人驗B、C肝,帶原患者要定期追蹤,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能免於遺憾!

 

全新篩檢策略-「多元夥伴合作」、「篩出即治」

執行肝炎篩檢活動李懋華教授指出:B型肝炎病毒與C型肝炎病毒的傳染途徑類似,均由血液或體液傳染,許多醫界學者研究發現,B、C型肝炎帶原者,肝功能指數異常,病毒量越高會提高罹患肝硬化及肝癌的風險。事實上,現在B肝帶原者已有藥物可以控制,而台灣每年新增的C肝患者仍高達數千人,因此,善用現有的極高治癒率的C肝口服新藥,可讓C肝病友儘早接受治療,尤其今年初健保全面開放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的德政,肝基會不會放棄任何可以找出潛在患者的機會和死角,首要目標即是持續結合社會愛心善款,協助抑制疾病的擴散。一方面提昇民眾如何正確保肝的意識,更讓患者落實主動篩檢、積極就醫、早期治療三步驟,期望在主動出擊的努力之下,有效提升民眾就醫意願與C肝治療率,幫助患者們早日脫離「肝」苦。

 

關於本次活動

本次活動感謝高雄市政府指導,由國際扶輪3523地區主辦,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高雄市
政府衛生局、義大醫療財團法人義大醫院、義大癌治療醫院、義大大昌醫院合辦,台北南茂扶輪社、台北政愛扶輪社、台北市華中扶輪社、RID 3450澳門友誼扶輪社、RID 3510高雄仁愛扶輪社主辦,台北市南德扶輪社、台北市南雅扶輪社、台北市華茂扶輪社、台北市中區扶輪社、RID3450澳門西望洋扶輪社、RID3510高雄繁星扶輪社、中華扶輪南區籌備社、左營區公所、里長辦公室、左營區衛生所、福氣行動區家族、新莊高中、福山國中、福山國小、文府國小、獅湖國小、新民國小共同協辦。檢驗資格:年滿20歲以上民眾(帶身份證填寫資料.不用空腹)免費肝病篩檢項目包括:B型肝炎表面抗原、B型肝炎表面抗體、C型肝炎抗體、甲種胎兒蛋白(AFP)、肝功能指數(GOT、GPT)、BC型肝炎病毒量檢查及擇日為BC型肝炎患者做腹部超音波。所有檢查完全免費,篩檢結果二週內將寄送至民眾手中,檢查異常者將轉介醫院治療及當地衛生單位做衛教及追蹤。扶輪人守護您的好心肝!

 

國際扶輪3523地區肝病防治推廣 楊奕蘭 主委。(國際扶輪3523地區提供)
國際扶輪3523地區肝病防治推廣 楊奕蘭 主委。(國際扶輪3523地區提供)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