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挖台索邦交 美高官批脅迫.美復設使館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9 月 12 日訊】台灣與索羅門邦交狀況出現危機,索羅門總理在11日表示「台灣對索國毫無用處」,對此,外交部今天(12日)在記者會表示,仍密切與索國溝通中,而美國的外交與國防官員都大動作支持台索關係,也引起關注。

索國新總理最近受澳洲媒體訪問竟說出,「台灣對索國沒有用途」。總統蔡英文坦誠,邦交面臨挑戰。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在中國(共)這樣步步進逼下,我們確實面臨些挑戰,但我們還在努力當中。這幾年來我們跟索羅門群島,有很多方面合作,這些方案也帶給了索羅門人民,很多的照顧。」

美國國防部高官11日回答媒體時,表達關切,認為這反映中共的侵略。

美國防部印太首席副助理部長 海大衛(David Helvey):「這反映了中共漸增的侵略、或脅迫台灣,透過限縮台灣外交空間。台灣能夠維持外交夥伴,是台灣做出貢獻的能力的重要部分,有助實現更廣大區域的和平穩定。」

外交部呼籲索國政府,決策過程應該公開透明,確切反映包括索國基層民眾等各界的真實心聲;相信索國絕大多數民眾與政界,支持台索邦交。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 歐江安:「如果索國少數政治人物,基於他個人或特定群體的利益,而作出外交轉向的決定,不但不符合索羅門整體的,國家利益與全民福祉。也是所有堅持民主法治、人權價值,等共享價值的理念國家所不樂見。」

美國駐索羅門大使艾伯特格雷(Catherine Ebert-Gray)10日會見索國總理,表達支持台索關係,也提醒外交轉向可能面臨挑戰;此外,美方將安排會見美國副總統彭斯等官員。她向媒體表示,台灣是索國與其他國家的「絕佳夥伴」(exceptional partner),她遇到的索國人士很滿意與台灣的關係。

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 張宇韶:「印太戰略來思考,對美國區域戰略利益會造成影響,所以她不希望引起骨牌效應,不能開個缺口。對川普政府來講,立場上軟弱的話,那麼就意味綏靖。」

外交次長徐斯儉,下周率團訪問索羅門。美國計畫恢復在索國設置大使館,持續援助建設。美國、澳洲、紐西蘭、日本都組成團隊,評估索羅門「國家交通核心計畫」(National Transport Core)的可行性。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曾奕豪 池千里 黃彥菱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