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取消境外投資者限額 外匯儲備枯竭?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9 月 14 日訊】日前,中共外管局宣布,取消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 QFII、和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 RQFII的投資額度限制,以吸引外國資金。業界認為,中共推出此舉,是因為外匯儲備枯竭,不過新政吸金有限,相反可能帶來跨境資本流動風險。請看我們的報導。

9月10號,中共國家外匯管理局決定,取消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和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投資額度限制。同時,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試點國家和地區限制也一併取消。

合格的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是一個國家在貨幣沒有實現自由兌換,資本項目沒有開放的情況下,有限度地引進外資,開放資本市場的制度。

人民幣境外合格機構投資者(RQFII),即給予所謂合格境外投資者,如基金公司、券商,以預設的人民幣額度,來投資內地股市或債市。

中共外管局發言人王春英表示,這次全面取消合格境外投資者投資額度限制後,預計將帶來更多境外長期資本。

大陸金融分析師 任中道:「從側面可以說,它可動用的外匯儲備並不太多,所以它需要那些外匯直接進來。」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 鞏勝利:「現在中國真正的外匯儲備都沒有多少錢,現在總額大概是3萬億美元,其中超過2萬5000多億,是美元的國債、黃金儲備,還有一個是其它國家第三方資本在中國買的美國的國債。」

大陸金融分析師任中道認為,中共這次取消外國投資者限制,是希望吸引外資和企圖讓人民幣國際化。

不過,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指出,本來就不應該設外國投資者限制,相反正是中共的金融管控,在阻止了外國投資者和人民幣國際化。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 鞏勝利:「你想要美元進來,你不給人家國際資本進出的自由環境,人家就不進來的,如果按照國際資本,美元、歐元、日圓、英鎊這樣來回的運作的話,那還是正常的,但是你中國,換回了人民幣,人民幣在全球市場又不能流通,又不能自由兌換,還不能自由匯率,這怎麼玩啊。」

為吸引外資機構從境外匯入外幣、及境外人民幣匯入內地,投資內地證券市場,近年來中共多次加大限額。

不過,截至今年8月底,292家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累計只用了1113.76億元人民幣的額度。

而中共設的總額度是3000億元,因此有將近2/3的額度沒有用完,也就是說,並沒有那麼多機構對投資中國證券市場感興趣。

新唐人電視 劉惠 鍾元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