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中國顧問爆料:美中有秘密協議 若通過將是重大突破

中美新一輪貿易談判將於下月在華府展開。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中國問題專家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表示,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和中方之間已有一份長達150頁的秘密協議,若雙方在10月重啟談判時,中方同意協議內容,將會是「重大的突破」。(圖/美國之音VOA)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9 月 15 日訊】
中美新一輪貿易談判將於下月在華府展開。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中國問題專家、川普的中國政策顧問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表示,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和中方之間已有一份長達150頁的秘密協議,若雙方在10月重啟談判時,中方同意協議內容,將會是「重大的突破」。
 
9月11日晚,美國總統川普曾發推文說,應中國(中共)副總理劉鶴的請求,且鑒於中共在10月1日慶祝它們的70週年,作為一種善意姿態,美方同意,對價值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提高關稅(從25%提至30%)的時期從10月1日推遲到10月15日。
 
美國福克斯財經網(Fox Business)報導說,就在川普做出上述決定後不久,美國國防政策顧問兼中國問題作家白邦瑞指出,中方同意豁免對16項美國產品的關稅,是川普在協商上取得的「重大成功」。中方的讓步其實不只如此,但川普很明智的不讓中方讓步成為焦點。
 
白邦瑞還說,川普絕口不提其他正在協商的事項,也是十分聰明的做法。
 
他透露,美中之間有一份150頁的秘密協議,雙方至今都從未向外界洩漏過協議內容。此前,中方已經答應「幾乎所有」協議內容,直到今年5月2日中方毀約。
 
白邦瑞表示,他仍懷有希望,如果中方在10月重啟談判時同意這項協議,將會是「重大的突破」。
 
另外,白邦瑞又談到中美兩國還有幾件很重要的事情,其中之一是華為創辦人任正非向《紐約時報》表示,願意跟美國司法部談判,並要求川普停止所有針對華為的行動。
 
據此前報導,今年4月4日,在紐約布魯克林聯邦法院就一宗起訴華為涉嫌13項罪名的聽證會上,美國助理檢察官所羅門(Alex Solomon)表示,美國政府已經通知了華為,他們是以「反恐反間諜」的調查程序,蒐集到了華為的涉案罪證,並準備用這些證據起訴華為。
 
中美前一輪貿易談判 以中共毀約告終
 
今年5月初,在美中貿易談判即將達成之際,中共突然毀約,使得協議草案擱淺數月。
 
路透社在5月曾獨家披露,中方在5月3日夜間向華盛頓傳送一份機密電報,要求修改美中貿易協議文本的核心內容。
 
報導說,協議草案被改得一片紅,從150頁驟減為105頁,共七個章節的協議草案,中方刪掉了每一章中要求其修法的承諾。但此前,中方已同意協議文本,並表示願意修法。
 
中共突然刪改談判核心進展的做法,使美方關切的有關盜竊美國知識產權和商業機密、強迫美國公司進行技術轉讓、中共的競爭政策、金融服務准入以及貨幣操縱等內容全部被推翻,令美方震怒。
 
川普以及美方談判代表均表示,中方在試圖推倒成果,想要重新談判,對此美方絕不答應。參加談判的美國財政部長史蒂夫·姆欽(Steve Mnuchin)表示,雙方當時已達成了近90%的協議。
 
中美貿易戰隨之升級。5月10日,美方提高對2,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的懲罰性關稅稅率,從10%增加到25%。川普在5月5日的推文還表示,他將「很快」會對其餘3,25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
 
8月23日,中共宣布對75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加徵5%至10%不等的報復性關稅,分別在9月1日及12月15日開始實施,以報復美國在先前對中國價值3,000億美元商品加徵10%關稅的舉措。
 
川普美東時間當天下午發推文回應說:「從10月1日開始,對價值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從目前的25%提升到30%;此外,從9月1日起,對剩餘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的關稅稅率從現在的10%提升到15%。」
 
隨著美中新一輪貿易談判將至,兩國近日多次互相釋放善意,令此前全面展開的貿易戰有所緩和。週五(9月13日),中共官媒新華社稱,中方將豁免大豆、豬肉等美國農產品的額外關稅。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