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索斷交 蔡總統:譴責中共破壞國際秩序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9 月 16 日訊】火線新聞,馬上帶您看到,索羅門群島新政府,違背民意、背棄對國會跟美國盟友的承諾,今天(16日)傍晚決議轉向中共。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晚間譴責中共,強調不會屈服,台灣必須團結走向世界,沒有退路,一致對外走出自己的路。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我們也要給予最嚴正的譴責,這不僅是對台灣的威脅,更是對國際秩序的公然挑戰和破壞。...面對中國(共)的介入打壓,我們也絕不受威脅,不會任人予取予求。我要強調,台灣不會和中國競逐金錢外交,應付不合理的要求,這不是我們做外交的方式。更何況中國的金援承諾,經常只是空頭支票。」

「這幾年來,全世界的人都知道,中國(共)正透過斷我邦交國的方式,和各種加壓手段,打擊台灣的民心士氣,迫使台灣接受『一國兩制』。相信兩千三百萬人民的答案都是:不可能。台灣朝野政黨,容或對兩岸關係有不同的看法,但不接受『一國兩制』,是台灣最大的共識。...中國(共)的舉措,無論是針對軍購F-16展開報復,或者是為了香港反送中事件轉移焦點,都不會影響台灣人民的信念和團結。台灣要用行動告訴全世界,我們不會放棄提升台灣的國防戰力,我們更不會放棄對民主的堅持、以及對香港的聲援。」
 

蔡英文總統今(16)日晚間針對與索羅門群島終止邦交發表重要談話,以下為談話全文:

各位國人同胞,就在剛才,我們終止了中華民國與索羅門群島的邦交。對於索國政府跟中國建交的決定,我們要表達強烈的遺憾與譴責。

過去幾年,中國一再透過金錢、政治上的壓力,打壓臺灣人的國際空間,我們也要給予最嚴正的譴責,這不僅是對臺灣的威脅,更是對國際秩序的公然挑戰和破壞。

多年來,臺灣對邦交國的態度,就是當一個真誠的朋友;竭盡心力,誠意待人。但是面對中國的介入打壓,我們也絕不受威脅,不會任人予取予求。

我要強調,臺灣不會和中國競逐金錢外交,應付不合理的要求,這不是我們做外交的方式。更何況中國的金援承諾,經常只是空頭支票。而臺灣為索國人民所做的,特別是醫療、農業、教育、文化上的協助,也從來不是金錢可以衡量的。

明天起,我們會將使館關閉,並且撤回所有派駐索國的技術團以及醫療團的成員。我們很感謝這些為了兩國邦誼,奮戰到最後一刻的外交戰士。他們未完成的合作計畫無法持續,確實很遺憾,也是索國人民的損失,但既然這是索國政府的選擇,我們也只能如此回應。

儘管兩國斷交,我依然要感謝這段時間當中,索國國內支持臺灣的朋友和人民,也感謝國際上協助斡旋此事的盟友。邦交生變的確是一個挑戰,但臺灣在全世界還是有許多的好朋友,與我們並肩作戰,我們並不孤單。

這幾年來,全世界的人都知道,中國正透過斷我邦交國的方式,和各種加壓的手段,打擊臺灣的民心士氣,迫使臺灣接受「一國兩制」。

相信兩千三百萬人民的答案都是:不可能。

臺灣朝野政黨,容或對兩岸關係有不同的看法,但不接受「一國兩制」,是臺灣最大的共識。

我們相信,挖走臺灣的邦交國,就算能夠製造一時的輿論,對於兩岸關係的發展,終究是百害而無一利。

中國的舉措,無論是針對軍購F-16展開報復,或者是為了香港「反送中」事件移轉焦點,都不會影響臺灣人民的信念和團結。

臺灣要用行動告訴全世界,我們不會放棄提升臺灣的國防戰力,我們更不會放棄對民主的堅持、以及對香港的聲援。

我們會繼續積極走向世界,不論是邦交國或者是非邦交國,中華民國臺灣會一直跟世界交朋友,如同所有其他的主權國家一樣。

各位國人同胞,在未來這段時間,來自中國的壓力只會更大,不會更小,但是臺灣人民不會屈服,中國影響臺灣政治和選舉的企圖,也不會得逞。

面對中國霸凌,臺灣必須要勇敢團結,走向世界。我們沒有退路,不能夠畏縮妥協,我們必須一致對外,走出自己的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