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斷交台灣」衝擊島鏈!索總理背棄國會.對美承諾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9 月 16 日訊】索羅門新內閣,今天(16日)召開特別核心會議,趁著多數挺台灣的國會休會,企圖提前1個月拍板是否轉向中共。中華民國外交次長徐斯儉,今天抵達索國。美國副總統彭斯已打電話給索國總理約見面勸阻。美國、澳洲動作頻頻,台灣立委分析,民主陣營,正防止中共進入戰略要地。但索國總理,今天傍晚,背棄對國會、對美國盟邦的承諾,在國會聽證會報告尚未出爐前,就做出跟台灣斷交決定。

索羅門群島主流民意支持台灣,但傳出中共以5億美元利誘,新內閣16日開特別會議,決定是否轉向中共。

立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召委 王定宇:「多數(索國)國會議員,是支持維持跟台灣的邦交,對於一個內閣制國家,這樣的決定就應該非常明確。但還是有少數人,因為中國(共)的原因,不管利誘或其它因素,一直表現出相反態度。」

國民黨籍立法委員 許毓仁:「索國當地政局是相對不穩定,而且索國當地現在有,相當紛亂的政治鬥爭。」

索國《索島嶼太陽報》( Island Sun News)16日引述可靠消息稱,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上周接到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打電話約見面。索國外交委員會主席肯尼羅瑞(Peter Kenilorea),呼籲總理遵守和美國的共識,不要在會見彭斯前就下決定,他質疑總理不遵守對國會跟美方的承諾,為了配合中共十一的時間表,想在9月中旬拍板。

立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召委 王定宇:「(美國)重量級參議員盧比歐,也在華府表示,美國不會坐視,民主陣營的台灣,在現在美中貿易戰狀況下,有任何減損邦交國關係的狀況。(澳洲跟)印太地區交流的通衢,剛好就是索羅門群島擋在那裏,所以對澳洲來講,是地緣政治跟戰略位置的重要性,澳洲當然也不會坐視。」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 羅致政:「它是兩個陣營之間,也就是民主這些國家,面對中國(共)在外交上,步步進逼的反應。大國包括美國、澳洲,都重視它的存在。台灣也可以利用這機會,好好拉近跟美澳、甚至跟日本的關係。」

《索羅門時報》(Solomon Times)(16日)報導,索國中央銀行研究報告,列出3大風險:債務佔GDP比例,可能從10%升高到45%;高債務將使政府大部分收入用來還債,影響基本運作;第三,美國可能凍結索國外匯存底。央行還強調,與台灣有邦交的太平洋島國,經濟成長率,高於與中共建交的國家,債務也在可接受的水準。

但反常的是,央行報告,沒有被列入跨黨派小組報告,也不會被內閣討論。

索羅門群島中央銀行研究報告,對於轉向承認中共,列出3大風險,但央行報告,卻不被列入新內閣討論。(製表/新唐人)
索羅門群島中央銀行研究報告,對於轉向承認中共,列出3大風險,但央行報告,卻不被列入新內閣討論。(製表/新唐人)

《索羅門星報》(Solomon Stars)報導,人口最大省馬萊塔省長(Malaita Province)蘇達尼(Daniel Suidani)支持台灣,他說台灣30年提供的支援,如果索國政府充分利用,就有太平洋地區最好的基礎建設,所以應該改變的,不是邦交,而是領導層的態度。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