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羅門違民意斷交案 國安人士:台灣退一步就變香港

中華民國外交次長徐斯儉16日抵達索羅門,受當地民眾歡迎。民眾手拿橫幅上,有台索兩國國旗。也有民眾拿橫幅「向中共說不」。(圖/中華民國外交部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9 月 16 日訊】索羅門群島決定與中華民國斷交,熟悉國安事務人士指出,從這事件可知,來自中共的挑戰,不會因為台灣在兩岸關係上屈服就可化解,相反的台灣只要退一步,最後就是落得香港現在的地步。

據中央通訊社16日報導,這名國安人士認為,台灣必須要全力跟國際社會合作,站在捍衛自由民主的共同價值上,守住國家的主權,並積極貢獻國際社會,而不是「任受中國(共)安排」。

中共近年擴增在太平洋勢力,近半年來,索羅門邦交頻亮紅燈,索國4月組成新政府後,就成立跨黨派小組評估外交轉向。中華民國政府積極鞏固邦交,外交部政務次長徐斯儉在邦交傳出鬆動之際前往索國,但最後仍宣告斷交。

中華民國外交次長徐斯儉16日抵達索羅門,受當地民眾持中華民國國旗歡迎。(圖/中華民國外交部提供)
中華民國外交次長徐斯儉16日抵達索羅門,受當地民眾持中華民國國旗歡迎。(圖/中華民國外交部提供)

回顧整個斷交的過程,該名國安人士分析指出,相關情勢在預期中,也完整掌握,過程中並與主要國家協力合作。

該名人士認為,國安單位年前即已評估,北京當局可能在美中貿易、香港情勢日益窘迫下,選擇對台灣出手,一來干預即將來臨的2020台灣總統大選,二來展現北京在相關區域議題上的實力,對抗正在警惕並集結中的國際力量。

因此,年初以來國安團隊也緊盯情勢發展,過程中並與各主要國家充分聯繫合作,全力鞏固邦誼。不只為了維繫邦誼,更是善盡印太區域一員的義務。

這名人士指出,在中共用中國的鉅資、龐大資源誘迫下,索羅門總理與執政團隊不顧民意過半反對、與國際關切,刻意選擇在國會休會期間,迴避民意監督與持續的國際協調,強行通過決議,執意與中共建交。這也為索國後續情勢埋下不穩定的因素。

他還舉例指出,如同過去非洲布吉納法索與中華民國斷交後,布國醫療狀況惡化,社會陷入分歧混亂,這些情況恐怕也會在索國複製。尤其這幾天外媒才傳出,中共將派出有黑心疫苗污點的「吉林幫」組成的醫療團隊,取代台灣的醫療團,還有近期以來引發不滿的中國商人剝削索國勞工的狀況,都是可以預見的隱憂。

他也表示,索羅門群島位居區域戰略要衝,中共伸手進去,預期會衝擊區域穩定。特別對澳洲的安全以及南太平洋地區未來的穩定。這將會是目前多國包括美、澳及太平洋區域各國所憂心的地方。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