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粄食創意競賽 傳承粄食文化技藝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9 月 16 日訊】歡迎回來,粄食在客家族群中,是很重要的飲食文化之一,14日在高雄美濃舉辦了第一次的粄食創意競賽,把傳統的客家美食,藉由比賽推廣出去。

比賽現場各式各樣由美濃香米製作出來的粄食,透過巧思呈現在大眾的面前,有傳統的竹籠飯,有五種顏色製成的客家粄,還有以米為湯種製成的歐包,把粄食從傳統到創意,發揮的淋漓盡致。

美濃吉東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 葉錫祝:「竹籠飯就是我們傳統的米食做成的,我們今天做了5種顏色,代表我們客家的色彩,鮮豔的色彩,竹籃子以前是用竹片做的,現在工業發達了改用鐵絲,再來個彩色的,這客家人在田裡挑點心的時候 ,就是用這種東西用扁擔挑。」

參賽者 劉秀英:「通常美濃的發糕,都是用米磨漿加入發粉去蒸製而成,但是我們這個不是,我們這個是用糯米,然後做成熟的粿炊,這樣下去蒸的。五行金木水土火(顏色),我們可以行好運,大家身體健健康康,大家平平安安。 」

粄食比賽評審 林致信:「製作米苔目的這個道具,哇,這個連我教這一門的教這麼久了,我還是很久以前看過到,現在第二次看,現場操作,這就很有傳統跟保留文化的意義了,今天的參加的族群從七八十歲的老奶奶,一直到十一二歲的小朋友,都有參加這個活動,哇,我更高興了,因為我們傳統的粄食,就是要代代相傳要傳承。」

主辦單位表示,舉辦這場粄食活動,主要是想把傳統的東西找回來,同時推廣在地產業。

東高雄觀光產業聯盟總幹事 徐秉正:「把它分成兩個部分,粄仔是粄仔,粄條是粄條,兩個是不一樣的東西,透過這一次的料理交流的這個競賽,然後我們是希望讓社區讓業者,在地特色美食的呈現。」

民眾: 「很熱鬧啊,不錯啊,推廣推廣。」

從傳統到創新,從年少到年長者,代代相傳的客家粄食文化得以傳承延續,讓民眾都能認識和享受客家粄食的好味道。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高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