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特赦組織指控 港警施虐被捕抗議人士

9月7日晚11時30分左右,港警在大埔站暴力圍毆一學生,學生頭被打破流出血漿。(圖/翻攝自金水臉書)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9 月 20 日訊】19日國際特赦組織發布調查報告,香港警方對待反送中的被捕人士,出現報復心態行為,被捕人士指控在扣留期間被警員強行以雷射筆直射眼睛,將被捕人士打至骨折及內出血,警方威脅他解鎖電話,否則將電擊其私處,女性示威者甚至表示遭到「祼搜」,自6月的大規模示威活動開始以來,被捕人士在扣留期間遭受香港警方的酷刑和其他形式的虐待,這些侵犯人權行為變得日益嚴重。

這份報告訪問了21名被捕人士,收集來自律師、醫護人員及其他人士的佐證和證詞,報告用「做法令人震驚」,,被捕人士的21人中有18人(超過85%)的個案是被毆打而入院,其中3人至少留醫5天。

一名於8月在新界示威時被捕扣留在警署的男子表示,這名男子被壓在地上時,一名警員撐開他的眼睛,用雷射筆直射其眼睛,說:「你不是喜歡用它指着別人嗎?」,在他拒絕回答警方的問題後,數名警員將他帶到另一個房間,在那裡毒打他,並威脅如果他試圖保護自己就會打斷他的雙手,該男子後來因骨折和內出血而需留院數天。國際特赦組織表示,此舉動明顯是報復部分示威者在示威期間使用雷射筆的行為。

另一名男子回憶道,在他被扣留在警署休息室時,目睹多名警員強迫一名男童用雷射筆直射自己的眼睛約20秒,只因該男子「他似乎曾用雷射筆照向警署。」。

國際特赦組織東亞區辦事處主任Nicholas Bequelin表示,「世界各地也透過直播,看到香港警方粗暴的人群管制手法,但警方對示威者的各種侵權、虐待行為,卻相對隱藏在大眾視線範圍。而且這些證據無容置疑。香港警隊有明顯的報復心態,在示威期間以魯莽手法和非法手段對付在示威現場的人,包括任意拘捕在場人士、對被捕人士作出報復性暴力行為,其中部分已構成酷刑,這樣的事態發展令人憂慮。警員一而再、再而三在拘捕前和拘捕期間作出暴力行為,即使被捕人士已被制伏或扣留。警方使用的武力顯然過度,違反了國際人權法。」

國際特赦組織錄得多起任意和非法拘捕事件,以及大量警方拒絕或拖延被扣留人士會見律師和接受醫療的個案。國際特赦組織指出,適時讓被扣留人士會見律師、家庭成員和醫護人員,是防止酷刑和其他形式虐待的重要保障。

報告並指出,「鑑於我們發現的侵權、虐待行為非常普遍,香港警務處不再能夠自己查自己,或修正補救他們這些廣泛、非法鎮壓示威者的行為。現在大眾對監警會等現行內部調查機制的信任極低,國際特赦組織緊急呼籲香港政府進行獨立、公正的調查,向涉事者提出起訴,彰顯公義,以及為受害人士提供賠償。」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