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萊塢」撐經濟!奈國電影業引外資目光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9 月 20 日訊】美國有好萊塢,印度有寶萊塢,在非洲的奈及利亞,也有個「奈萊塢」。它的電影產量,已經超越好萊塢,成為全球第二大電影生產國。奈及利亞電影產業自1990年代興起,至今蓬勃發展,也吸引了外國投資者的目光。

漫威超級英雄電影《黑豹》,從導演、主要卡司到其他演員,清一色都是非洲面孔,被譽為好萊塢的創新之作。其實,在非洲,有一個國家的電影產業發展多年,產量已經超越好萊塢,躋身為全球第二大。它,就是擁有奈萊塢(Nollywood)稱號的奈及利亞。

來到首都拉哥斯(Lagos),燈光、攝影機在飯店頂樓就位,一部由法國Canal+電視頻道投資、當地工作室製作的喜劇影集,就在這裡拍攝。幾個月後,將在法國的付費頻道播放。

身為非洲人口最多的國家,奈及利亞每個月可以生產數百部電影和影集,豐富的內容及2億的龐大收視人口、吸引想搶攻非洲市場的外國投資者。

路透社記者 Alexis Akwagyiram:「企業競爭投資,已經在付費電視頻道與串流平台之間挑起戰火,因為已開發國家的收視人口下降。同時,奈萊塢也是門大生意,奈萊塢是世界第二大電影製作中心,次於印度『寶萊塢』,領先好萊塢。奈萊塢每個月創作約50部的原創電影。」

成立6年的奈萊塢ROK工作室,已經製作出540多部電影和25部影集。今年7月被Canal+頻道收購後,目標產量將提高到每年出品300部電影和20部影集。

奈萊塢ROK工作室執行長 榮庫(Mary Njoku):「這是世界上第一次真正看見奈萊塢,看到奈萊塢已經走了多遠,就像是將奈萊塢的內容成功出口。」

不過,投資奈萊塢也存在風險。由於進戲院看電影屬於高消費,奈及利亞民眾多半買DVD回家觀看。近年串流平台興起,但非洲移動數據成本偏高,許多人無法負擔串流費用,從而轉向盜版。

奈萊塢在1990年代發展初期,製作許多喜劇、巫術及道德故事的低成本電影。雖然品質不佳,但娛樂價值高,受到非洲當地及海外僑民熱烈歡迎。多年下來,製作水準不斷提升。

奈萊塢演員 理查(Joshua Richard):「你可以看到很多奈及利亞藝術家、演員正在與國外的人合作,你會看到很多外國演員想來這裡,喜歡和我們一起工作,體驗我們的文化,非洲,在他們的電影裡。」

2018年,串流平台Netflix首度買下奈萊塢電影《獅心家族企業》(Lionheart)全球版權,在多倫多國際電影節(TIFF)參展,大大提升奈萊塢國際能見度。奈萊塢正在為奈及利亞的經濟,撐起一片天。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綜合報導

【大千世界 Amazing World】YouTube頻道&完整版影片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