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總理訪美深化友誼 強調軍事和經濟聯盟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9 月 21 日訊】週五,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訪問美國,進行為期一周的國是訪問。川普總統在白宮舉行了盛大的歡迎儀式。他是美國總統川普任內第2位受邀赴美進行國是訪問的貴賓。而外界關注,美澳將公布確保稀土供應的合作計劃,劍指壟斷全球稀土供應的中國。

美國總統川普及第一夫人梅蘭妮亞週五在白宮,迎接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及夫人的到來。美國副總統彭斯、財政部長梅努欽、國防部長艾斯培等眾多內閣官員出席歡迎儀式。

美國總統 川普:「我們有著同樣的習俗、共同的價值觀、同樣的夢想和並肩作戰的英雄。我知道,美國和澳大利亞將永遠團結在一起,保護我們的自由、主權和最珍貴的價值觀。」

歡迎儀式後,兩位領導人就軍事合作、貿易、阿富汗等問題交換了意見。

美國總統 川普:「在伊朗問題上我們沒有談論太多,我們就貿易和中國問題談了很多。」

外界普遍認為,美國與中國對澳大利亞而言如同左右手,一個是最重要的安保盟友,另一邊是最重要的經濟夥伴。

但專家認為,莫里斯此次的發言,傳遞出重大的信號,澳大利亞與美國不僅在安保方面合作密切,也是重要的經濟夥伴。

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 美國聯盟項目主任 印太安全研究員 Patrick Buchan:「總理強調的是與美國的關係和聯盟,遠不止是在軍事和安保領域,而且他說出了一個不太被大家認知的事實,對澳大利亞的最大直接投資來自美國,而非中國。所以這個觀點非常重要,他在告訴世界美國不僅是安保盟友,也是重要的經濟夥伴。」

澳大利亞一直注重對南太平洋國家的投資,專家表示,美國的印太戰略中的相關內容與澳洲的利益相符。

澳大利亞總理 莫里森:「我想最終的焦點在於我們的人民,那意味著地區安全的穩定性。美國總統早就提出來的印太戰略正是穩定該地區的力量,美國在印太發揮了積極作用,這是為什麼我們一直合作的原因,因為我們擁有共同的目標。」

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 美國聯盟項目主任 印太安全研究員 Patrick Buchan:「澳大利亞、美國和日本在印太戰略上有相當的共識,那就是這個區域不應該有外部壓力,每個國家都應能在主權範圍內自己做主。這是第一點。印太區域不應該由某個大國主導,而是幾個國家都有發言權,當然也包括中國。另外,我們也看到澳大利亞,日本和美國在這個區域有更多的協調,他們在發展盟友,他們也在建立關鍵的多邊機構,以確保各個國家都可以自由地做決定。」

另外,川普對澳大利亞在發展礦產特別是煤炭上的表現大加讚賞,二人表示或許可以簽個協議。

新唐人記者 李蘭 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