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式監控全球化 小心就在你身邊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9 月 21 日訊】目前全世界「監視器最多的城市」,中國就有8個城市列在排名的前十名。現在中共又有所謂的5G巡邏機器人,讓上街的民眾一舉一動都受到監控。不僅如此,中共當局推出的所謂社會信用系統,更將黑手伸入了外國企業。研究報告指出,中共正通過「一帶一路」倡議,將中國的信息通信產業輸出海外,讓中國式監控走進全球。

中國目前除了在各大城市加裝數不清的人臉識別監視器之外,上海更推出5G警用巡邏機器人。

中共喉舌《人民日報》說,巡邏機器人有變焦高畫質攝影機、紅外熱成像儀、廣角高畫質攝影機等設備,可以360度無死角全面搜索,還具有人臉辨識的功能,能將現場拍攝的圖片即時傳送。換句話說,上海的民眾得注意自己的一舉一動,因為「老大哥」隨時在看著你。

目前全世界監視器最多的城市,排名前10的城市,中國就佔了8個,包括重慶、深圳、上海、天津、濟南、武漢、廣州、北京。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 華頗:「 監控只是一種設備,看是誰掌握住它了。就像一把槍,好人拿起槍,她是保護自己、維護正義,而壞人拿起槍,他是為非作歹、作惡。因為在西方自由世界,民主社會裡,純粹是(針對)那些刑事犯罪。但是中國這個體制就很特別了。」

據了解,中國目前大約有2億台監視攝影機,預計2022年增長213%,達到6億2600萬台。按照現在人口比率來算,也就是大約每2個人就被一臺監視器監視。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表示,中共體制就是把不滿施政的人視為罪犯。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 華頗:「比如說,那些訪民,無外乎還是相信你中共政權的,想到你政府部門反映問題,解決自己的困難,就這樣也都視為罪犯加以監控,這種監控範圍的氾濫,把好好的良民當作罪犯來對待,這是中國特色。」

不僅如此,「中國式監控」也邁向全球。澳大利亞華裔學者張小剛表示,這種中國式監控已經氾濫到海外了。他在澳洲就遇到這種事情,包括他的即時通訊軟件微信也被監控。

澳大利亞華裔學者 張小剛:「最近這些年,他們利用互聯網、電子技術、信息技術的發展,已經全面的開展新形式的監控,遠遠超過《1984》這部小說和電影裡的描述和想像力,真正是到了無孔不入。把整個人的社會,從思想到行蹤,全面的監控,把人作為整個社會機器的一部分。這是非常可怕的一個東西。」

目前中共正在構建所謂企業版「社會信用體系」,中國歐盟商會曾對此提出警告,「這是一個非常、非常強大工具,可以對公司進行有針對性的監管、控制和指導。」

澳大利亞華裔學者 張小剛:「現在這個社會信用系統,主要的一個目標,不光是個人,而且它還對準了很多的公司,所有在中國經營的公司,也必然涉及到外資,也必然涉及在中國有經濟活動的這些公司在海外的運行。所以這個確實是把這種監控擴展到全世界。」

美國華府智庫「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17號發表報告。報告指出:全球有75個國家使用AI技術監控民眾,「華為」是最主要的技術供應商。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 華頗:「要知道像華為等公司那是像狼一樣的公司,它侵蝕了……對國外企業進行一種侵蝕,一種布局。比如5G網絡建設,華為免費替一些國家建設5G網絡,讓這些國家在網絡上對華為存在著一種依賴關係。」

澳大利亞華裔學者張小剛認為,華為公司的布局,可以理解成是對未來戰爭進行準備的一個部分。

澳大利亞華裔學者 張小剛:「我覺得國際社會,不應該僅僅是一個警惕的問題,而是要採取及時的措施,來粉碎中共的這種威脅,這種發展。」

著名英國作家喬治‧歐威爾(George Orwell)在《一九八四》這部小說中說:「老大哥在看著你。」就是描述民眾生活在攝像頭監視之下,而且祕密警察和思想監控無處不在。當今的中國,正在實現這部小說中的情節。

張小剛表示,現在是屬於亡羊補牢的狀態,全世界民主國家應該共同抵制。

新唐人電視 常春 黃億美 鍾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