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房車」路測!不插電續航力達56km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9 月 27 日訊】在節能減碳的風潮下,電動車逐漸受到消費者青睞,但還是有耗能與碳排放的問題。如果要真正達到零碳排放,就要寄望自給自足的太陽能車了,雖然還有不少難題需要克服,但日本豐田汽車已經在進行一款太陽能房車的路上測試,續航力可達56公里。

從引擎蓋、車頂、後窗到車尾擾流板,都覆蓋著貼合車體曲線的太陽能板,這一款Prius汽車是豐田的一項太陽能房車專案,想要實現不插電全然減碳的終極夢想。

工程師將專門為太空衛星設計的新型超薄太陽能電池板覆蓋在汽車表面上,來測試太陽能驅動的效果。這些面板將太陽能轉化為電流後,會直接存入驅動電池,因此無論車輛是行進間或靜止時都隨時在充電。

首席工程師 靜聰(Satoshi Shizuka):「我們研發所面臨的挑戰之一是將太陽能電池板安裝在汽車彎曲的表面上。」

這款太陽能電池板,厚度僅有0.03毫米,具有足夠的延展性來適應汽車車身的曲線。但是為了保護這昂貴的面板,工程師需要在車體和電池之間加入緩衝材料,這使得實際的電池板模組接近1厘米厚,也抬高了安裝的難度。

在日照充足的天候下,這款車的續航力可達56公里(35英里),已超過一般美國人平均每天駕駛的47公里。但是,如果是陰天,或者過於炎熱,動力性能會迅速下降,因為太陽能電池板的性能會大受影響。

首席工程師 靜聰:「我們認為現在將其商業化具有挑戰性。由於這種太陽能電池板是專門為衛星設計的,降低成本是商業化的關鍵。」

影響太陽能板效能的除了天候因素,重達80公斤的太陽能電池也相對耗能,加上造價成本昂貴,目前太陽能汽車還難以商業化量產。但除了日本以外,也有一些歐美新創業者致力於太陽能電動車的研究,當有朝一日找到解決之道,太陽能電動車將會帶動一場運輸革命。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Kevin綜合報導

【大千世界 Amazing World】YouTube頻道&完整版影片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