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燈號連8月黃藍燈 國發會:不確定性仍多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9 月 27 日訊】業界關心景氣走向,國發會周五公布景氣燈號,仍舊呈現「趨弱」的黃藍燈,而且這已經是今年以來8個月呈現黃藍燈號走勢。國發會表示,不確定變數依舊不少,得觀察後續發展,不過下半年有台商回流投資,外加公共建設,都成為帶動景氣的正面因素。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 吳明蕙:「(領先指標)這個月轉呈下滑,而且它下滑回溯修正之後,事實上是連續兩個月的下滑,就說整個景氣的一個狀況,其實還是我覺得還是稍顯疲弱。」

下半年正值出口旺季,不過國發會公布8月份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20分,比上個月22分續減2分,燈號連續八個月呈現「黃藍燈」。尤其「景氣領先指標」,從連續七個月上揚,轉為「下滑」,外界擔心,台灣景氣恐怕出現轉折?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 吳明蕙:「儘管領先指標現在下滑,但是下滑才下滑兩個月,所以我覺得後續景氣的走向還是可以再持續的觀察。美中他在十月他又要舉行新一輪的協商再談判,如果有一些好的訊息出來的話,其實也不排除我們燈號,會有一個更好的表現。」

國發會表示,展望未來景氣,外需部份,隨著歐美年終旺季啟動備貨潮,內需部份,還有台商回台擴產投資,轉單效應帶動正面因素,智慧型手機買氣走向,牽連台灣出口表現。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 吳明蕙:「就台商回台帶回來的投資的增溫,還有公共建設這個投資,陸續在現在是處於高峰期,事實上是對於整個台灣下半年經濟的展望,事實上都會有帶來正面的效果。」

OECD日前預估全球經濟成長率,今年降到10年最低水準,美國、中國大陸、日本、歐洲,四大經濟體,PMI數據都呈現緊縮,景氣走向,真的得密切觀察。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