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監控學生上課專注度 外媒實訪上海小學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9 月 28 日訊】有中國的小學,聲稱是為了提高成績,讓學生戴上監測腦電波的AI頭環,以便即時反映學生的專注力,同步報告給老師和家長。《華爾街日報》記者走訪上海一所小學,實地觀察小學生的生活,如何被AI改變。

「紅色是表示你的專注力顯示的很高,藍色是走神了,白色就是你可能跟網路還沒有連接好。」

戴上監測腦電波的頭環,不同顏色顯示出學生的專注度,讓老師一目了然。在中國,越來越多學校在教室配備人工智慧攝像頭,讓學生戴上所謂的AI頭環。《華爾街日報》記者走訪上海一所小學,實地觀察小學生的生活,如何被AI改變。

走進五年級的教室,小學生戴上頭環,開始一天的學習。頭環在兩耳和額頭上共有3個電極,收集腦神經元發送的電波,直接傳送到老師的電腦上。

老師 :「這段時間,他是有點在那兒走神的。」

這些數據接著被分析,評出這堂課的整體專注度。並以10分鐘為間隔,顯示出每個學生的專注度變化,再傳送到家長的手機上。

家長:「就是他可以看,看到每一個人的評分。」

老師和家長認為,AI頭環能讓學生更專心用功,提高成績。但是,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神經科學家札托(Theodore Zanto),對於尚未成熟的腦電圖技術(Electroencephalography, EEG),大規模在小學生身上使用,沒有任何隱私權保護,感到相當驚訝。

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神經科學家 札托:「這是一項新的技術,背後的研究還非常少 。」「如果發癢或有點煩躁,或者腦電圖的設置不正確,從而使電極接觸不良,都會影響信號。」

札托表示,腦電圖技術目前僅由醫生在實驗室或醫院使用,應用時會受到太多因素影響,無法對教室裡的每個學生,進行有效分析。

卸下頭環,孩子們如釋重負。有的孩子被頭環壓得很痛,有的孩子因為專注度分數低被家長處罰。AI頭環讓孩子的壓力,又添一樁。

小五生:「總感覺這裡有個印,緊的。」

與此同時,數據被傳送到政府支持的科研機構進行研究。至於數據儲存在什麼地方?被怎麼利用?這些涉及個人隱私的問題,家長並不清楚,也似乎不在意。

《華爾街日報》說,中共大力擁抱人工智慧,從推動無現金經濟、人臉辨識付款到無處不在的官方監視鏡頭,學校也被AI入侵,像是用晶片制服追蹤學生行蹤、用AI攝像頭監看學生的表情動作等,已經引發網民擔憂,覺得比坐牢還可怕。現在,監控更進一步,小學生被戴上了AI頭環,成了新設備的實驗對象。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編譯

【大千世界 Amazing World】YouTube頻道&完整版影片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