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塹玻璃特展 盼精湛工藝技術繼續傳承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9 月 30 日訊】新竹新瓦屋舉辦一場竹塹玻璃特展,邀請資深工藝師傅現場示範玻璃燒製,讓小朋友看得目不轉睛。現場還有精湛的玻璃藝品展出,希望在地傳統玻璃工藝,能向下紮根、繼續傳承。

玻璃燒製師傅:「我今天也是拿出我的最誠心來,我為你們做牛做馬。」

邊燒製玻璃、邊逗趣述說創作的作品,已有40多年經驗的玻璃達人李蓮春,以純熟的實心熱塑技法,燒製出壯碩立體身形的水牛,以及鬃毛飄逸充滿活力的駿馬;另一位李文福老師示範空心吹製,成型回溫的動作,讓小豬瞬間變色。

小朋友:「玻璃變軟了,白豬變成黑豬。」

鑲嵌窗框光線透出多彩溫馨情境,羽毛色彩斑斕挺立的公雞,象徵官運享通貴氣的琉璃山豬,雪地綻放的花朵掛滿枝頭,10多位老師70多件展品在竹塹玻璃特展展出,吸引民眾佇足觀賞。

新竹市竹塹玻璃協會理事長 張炳鈞:「新竹本身是玻璃的故鄉,所以在以前,在從事以加工是很興盛的時期,每個老師生易很好,但是因為時勢轉變,老師將傳統工藝轉為文創的製作,所以今天才有這麼多的作品呈現。」

教育部「大學實踐社會責任計畫」,協助傳統文化保存和技藝傳承,清華大學、聯合大學及中華大學,共同擔負起新竹玻璃傳統產業推廣,以及人才紮根培育的工作。

清華大學材料科學工程學系主任 張守一:「我們師傅進去,在課堂上跟他們介紹,拉玻璃、吹玻璃給他們看,哇,小朋友非常有興趣全部都圍過來,那真的是對小孩子來說是一個啟發。這個計畫能做的,就是從紮根這個地方,希望能帶起孩子們的興趣。」

民眾:「我覺得很需要傳承,他們的工夫不是一年半載就學到的,剛剛聽他們分享,其實他們也都是苦工實練,這樣子穩紮穩打過來的,真的很需要我們學習。」

闖關活動,以寓教於樂方式帶領小朋友認識玻璃回收的步驟,以及資源再生的重要。隨著傳統技藝的淍零式微,除了傳承外,也需要社會更多的關注與協助。

新唐人亞太電視 彭正乾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