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根鋼索突然斷裂 跨港大橋整座斷裂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0 月 02 日訊】車來車往的南方澳跨港大橋,突然崩塌震驚全台,現場畫面更是怵目驚心,橋體崩塌前的最後一秒,右邊數來第6根鋼索突然斷裂,接著是8.9.10.11通通承受不了重量,最後整座橋梁塌陷。

工程會主委 吳澤成:「看起來好像是吊索中間偏右的這根先斷掉,在從六、五、四、三逐一的這樣斷掉。」

由於跨港大橋是亞洲第一座雙叉式單拱橋又鄰近蘇澳海岸,外界質疑難道是海風吹拂導致鋼索應生而斷,更傳出105年進行橋檢的健行科大曾經反應鋼索鏽蝕問題。

記者 VS. 港務局總經理 陳劭良:「建行科大在105年的時候,它們的中心現在表示說,就已經發現有鏽蝕報告。當初宜蘭縣政府有移給我們,請我們做相關的改善,裡面沒有發現說鋼索鏽蝕,每年我們大概都會編列預算去做相關的巡檢,那巡檢發現的一些缺失我們當然應該去改善。」

港務公司發出新聞稿,當時發現的缺失包含混凝土裂縫、鋼筋鏽蝕、落水管老舊等,並未提及跨港大橋有纜繩也就是鋼索鏽蝕情形。

橋梁維修經費表也曝光,當時依據檢測報告,依依列出鏽蝕問題目前都已經改善,但有委員不滿指出,港務公司管轄橋梁包括南方澳大橋在內有17座橋樑,位在高鏽蝕風險的海岸,有側風颱風等風險,應該每年檢測。

港務局總經理 陳劭良:「應該這是105年已經做過相關檢測,那106年107年我們都投入改善了嘛,依照鋼構橋樑檢測規範的話,是兩年要檢查一次,但是如果管理機關同意的話,是最慢不能超過四年。」

工程會主委 吳澤成:「我在想設計的時候,考慮功能安全應該是第一,不應該只顧景觀漂亮,而忽略的它的功能或安全。」

工程會強調檢討,港務局也允諾每兩年檢修一次。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