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塗山師生竹編聯展 花器燈具古樸典雅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0 月 02 日訊】南投文化局近期舉辦國寶大師黃塗山師生竹編聯展,展出提籃、燈具及各式花器傳統竹編,竹藝作品古樸典雅,造型落落大方,吸引許多民眾前往觀賞。

竹編花器插上綠色植栽,看起來神清氣爽,還有這件船型竹編,像花器也像提籃,線條簡單,典雅大方,這些都是國寶大師黃塗山親手製作的作品。

竹藝家 涂素英:「用米字編起底,然後上面裡面就是壓一挑一的紋路,然後上面再重疊六角孔,它最大的特色就是中間有一段是角編,可是它角編又有穿插一小段卷紋。」

這款鳳梨造型燈具,非常特別,還有環型的燈具、作品琳琅滿目,美觀又實用,涂素英說透過研習教學,讓學員能得到真傳。

竹藝家 黃啟祥:「剛開始的話就是有一個初步的設計,他們所要做的東西,然後我們就幫他們完成他們的作品,所以說每個作品都有它的獨立性,跟的上時代的主流。」

竹藝家 涂素英:「我裡面有一層是用三條角編來做,外面再包一層連格紋,它的透性就是把菱格紋從中間到下面,都用不同竹片下去穿插。」

3位嫡傳弟子,繼承了黃塗山的竹編工藝和理念,除了製造竹編作品,更積極與政府合作辦理研習活動,希望將黃塗山的竹編技法持續承傳下去。

新唐人亞太電視 孔祥薇 陳漢昌 台灣南投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