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推禁蒙面法 法國.烏克蘭有失敗先例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0 月 04 日訊】香港政府,52年來第一次,動用《緊急狀況條例》並頒布「禁蒙面法」,禁止示威者蒙面,掩飾身份,引起國際媒體關注。

亞洲新聞台(2019.10.3):「據報導,(香港政府)正在準備頒布一項緊急法,以在公共集會當中禁止蒙面。口罩是一個固定的象徵,抗議者試圖保護自己免受催淚瓦斯的侵害並隱藏身份。」

香港城市大學退休政治學講座教授 鄭宇碩(2019.10.3):「它將賦予警察廣泛的權力進行逮捕。因此,現在警察可以在集合的一開始,就可以逮捕那些集會的人。我認為這將在很大程度上滿足警察,但是最終結果將會推動抗議群眾,實際上也促使支持爭取民主運動的人們,進行長期的不合作運動。」

先前,法國和烏克蘭都曾推動過《禁蒙面法》。去年,法國暴發「黃背心運動」之後,在今年2月通過禁止在示威期間蒙面的「反暴徒法」,但「黃背心運動」示威至今都還沒有平息。而在烏克蘭,2014年1月親俄羅斯的時任總統亞努科維奇,通過反示威法,激化原本稍微平息的示威,人們繼續抗爭,2月亞努科維奇就被國會罷免、逃亡俄羅斯。2015年1月,烏克蘭政府還通過國際刑警組織,宣布將亞努科維奇列入「紅色通緝令」名單,全球通緝。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