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高層主持「太平洋對話」 邀理念國來台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0 月 05 日訊】歡迎回來,台美合作將更進一步,中華民國外交部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宣布,首屆台美「太平洋對話」將在7日登場,這也是美國國務院官員首次來台與台灣官方直接對話,AIT也出面邀請理念相近國家與會對談,共同討論未來在太平洋地區的合作機會。

中華民國外交部次長 徐斯儉:「為了使我國與友邦雙方合作更加的密切、有效,並維護區域穩定與共同的價值,台美決定召開首屆的太平洋對話。」

台美將在7日舉行首屆的「太平洋對話」,美國國務院亞太局主管澳紐暨太平洋事務副助卿孫曉雅(Sandra Oudkirk)將來台,與外交部長吳釗燮共同主持開幕式,不過選在這個時間點,外界也猜測,是否與近來2太平洋友邦接連斷交有關。

中華民國外交部亞太司長 葛葆萱:「美國也這個,對於近來太平洋的局勢也非常的關切,所以雙方就有這個想法,就是來辦這個太平洋對話,一起來探討怎麼樣合作,ˊ這個在太平洋地區共同來,當然就像剛才講的就是說,共同來鞏固我們的邦交,這個但是有點巧合,並不是這個原因。」

外交部表示,這是美國國務院官員首次來台與台灣官方直接對話,雙方將討論未來在太平洋地區的合作機會,並共同鞏固台灣邦交,孫曉雅副助卿除了出席太平洋對話外,也將受邀出席玉山論壇,並拜會台灣政府高層,討論如何加強台美雙方在APEC架構下的合作。

中華民國外交部北美司長 姚金祥:「這一次的對話的特色,不但是只有在我們雙邊的,正式的官方對話之外,還有理念相近國家的參與,就是理念相近國家事實上是由AIT出面來邀請,當然目前可能會包括日本、紐澳,還有一些歐洲的國家、還有加拿大。」

外交部表示,實際出席狀況仍要視當天情況而定,太平洋友邦駐台大使也將一同參與。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黃庭鋒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