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鐘54》台灣電視史百科全書!張小燕獲頒終身成就獎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0 月 05 日訊】第54屆金鐘獎,終身成就獎得主是71歲的「綜藝教母」張小燕。從5歲出道,演出電影、電視劇,跨足綜藝主持,張小燕更榮獲6座金鐘獎肯定,奉獻台灣演藝圈超過一甲子,堪稱是台灣電視史的百科全書。

金鐘獎特別獎項評審委員主任委員 澎恰恰(2019.08.28):「第54屆金鐘獎 終身成就獎得主是,張小燕女士。」

今年71歲的張小燕,被譽為綜藝教母,從五歲就開始出道,縱橫演藝圈已超過一甲子。

八歲開始,連續三年拿下亞洲影展最佳童星獎,張小燕拍電影、演電視劇,相較於一般女演員,張小燕敢於挑戰丑角,之後逐漸轉型,接下綜藝節目主持棒。

《綜藝100》(1982):「今天我們要這學期的期末考,希望各位同學能順利通過這項測驗。」

張小燕將自己在電視劇的經驗,投入綜藝節目,「綜藝100」有歌有舞有短劇,叫好又叫座,讓張小燕3度奪得金鐘綜藝節目主持人獎,奠定主持地位。

張小燕與庾澄慶、黃子佼和卜學亮聯手主持的《超級星期天》也屢獲金鐘獎肯定。包括《連環泡》《周末派》《頑皮家族》《小燕有約》等綜藝節目,都是她的代表作。

在螢光幕前,張小燕是帶動節目氣氛的主持人,而在螢光幕後,她不遺餘力,培養下一代的主持人,包括庾澄慶、黃子佼、卜學亮、陶晶瑩、曾寶儀等人,都是她的子弟兵,也在演藝圈繳出亮眼成績。

綜藝節目主持人 張小燕(2013.10.25):「我替他們很驕傲,就是說今天很開心看到他們。那我更覺得我自己也很不容易,還能夠跟他們一起工作,我覺得我很幸運。」

綜藝節目主持人 黃子佼(2015.09.06):「她用身教告訴我們這些晚輩,你如果這個工作,你就要愛這個行業,而且是全勤投入,不計代價,奮不顧身,義無反顧,這就是小燕姐。」

張小燕的先生彭國華,1995年創辦豐華唱片,2001年因肝癌病逝後,張小燕一肩扛起經營重擔,捧紅張惠妹(阿妹),而在任職飛碟唱片時期,張小燕慧眼獨具,挖掘小虎隊、張雨生等人。

綜藝節目主持人 張小燕(2017.09.01):「其實音樂創作人,電影戲劇,它代表的都是一種濃濃的人的味道跟感情,這個東西,是無可取代。請各位去發掘它,請各位去看到它,聽到它。」

訪問人時總帶著溫暖,張小燕主持節目,不走腥羶逼問路線,而是與藝人交心,將最自然、真實的一面呈現在鏡頭前。就在金鐘獎前夕,他的徒弟黃子佼在網路發起,一人一張小燕姐串連活動,包括周杰倫、蕭敬騰、SHE等無數大明星響應,PO出經典合照,也感謝張小燕的提攜。

綜藝節目主持人 張小燕(2013.10.25):「幾十年來我都在說,各位觀眾您好,謝謝你們收看,但是我告訴你,這句還能夠站在臺上說,是很不容易的」

以電視公務員自許,這位台灣電視圈,永遠的大姐大,在演藝圈奉獻超過一甲子,堪稱是台灣電視史的百科全書。儘管台灣電視產業經歷高潮迭起,但張小燕始終站在鏡頭前,用兢兢業業的態度,對待這份她最熱愛的工作,帶給全台觀眾無限歡樂與感動。

新唐人亞太電視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