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度十月院慶 張大千《廬山圖》故宮南院登場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0 月 07 日訊】歡迎回來。故宮歡度十月院慶,搭配2019故宮亞洲藝術節,上週末(5日)在故宮南院同步推出張大千名山鉅作《廬山圖》及「故宮泰文化」特展,讓南部民眾能就近觀賞鉅作。

潑墨潑彩淋漓,重山深谷,雲霧變幻,磅?壯麗,格局宏大的《廬山圖》,長約10米,是名畫家張大千畢生尺幅最大的作品,也是晚年最精彩的畫作。108年2月已由文化部核定公告為國寶。

故宮博物院南院處長 彭子程:「名山鉅作這個展覽,非常特別,是延續我們在北院的張大千120周年的特展,他的最大、最珍貴的一幅巨作在南院展出。」

故宮博物院書畫處長 劉芳如:「(張大千)他一輩子都很憧憬廬山的美景,可是卻始終沒有機會親歷其境,去遊歷名山;所以他希望晚年所創作的這幅畫,能夠幫助他了卻心中的最大的願望。」

劉芳如表示,高齡84歲的張大千,花了一年半時間畫《廬山圖》,後因病過世;除上方題有兩首詩外,並未來得及落款和鈐印。

故宮博物院書畫處長 劉芳如:「它嚴格說起來,是一個沒有完全完成的作品。我們利用電腦合成的方式,把4方印章裱貼到了《廬山圖》適當的地方,也等於讓整件作品呢,在詩、書、畫、印這四個環節都能夠有完美的結合。」

故宮南院也同步推出泰國月「泰文化特展」,展出院藏道光年間《暹羅國螺鈿漆盒》中的《金葉表文》、陶瓷器與織品文物等珍貴文獻史料。

故宮博物院南院處助理研究員 周奕妏:「薩瓦蒂呢就是吉祥美好的意思,透過這個標題,希望帶領大家認識它的精神文化、它的物質文化、到它現在的創意產生出來的樣貌。」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裕浦 方雅嫻 台灣嘉義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