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稱暫無計劃再動緊急法 外媒:禁蒙面法淪專制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0 月 08 日訊】港府上週五(4日)動用緊急法,頒布《禁蒙面法》後,甚至有官員說,之後不排除「禁網」,限制網路。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今天(8日)表示,《禁蒙面法》效果需時間檢驗,目前暫時沒有計劃再動用緊急法推出其它法令。外媒則批評,《禁蒙面法》讓香港的「法治」淪為「專制」。

香港特首 林鄭月娥:「這真是一個很艱難的決定,因為抗議、因為執法考量,還有因為觀感問題。所以我可以向你們保證的是,政府會非常嚴格審視、小心審查,在緊急法再度被引用之前。」

在連續假期後,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週二(8日)出席記者會,自從10月5日《禁蒙面法》生效以來,港警共逮捕了77人,年齡最小的只有12歲,周日在灣仔被捕的26人中,還有14人被加控違反禁蒙面法,下午在法院提堂審理。

香港特首 林鄭月娥:「我們如果驕傲香港是一個堅持和維護法治的城市,法治的一個重要成分就是一個守法的人群。我們需要香港人尊重法律。」

林鄭月娥強調「法治」是要港人尊重法律,但法治另一主要面向,對權力者的監督,受到市民高度關切,幾個越來,許多市民強烈批評港府與警察,破壞法治,執法不公、拒絕出示委任證、違規、蒙面、還有臥底、涉嫌臥底升高暴力,對警察信心跌到谷底。美國《國家雜誌》發表文章指出,港府動用緊急法,違反了《香港人權法案條例》;中共和林鄭月娥反覆引用緊急法,來持續升級並合理化警方的鎮壓,這恰恰證明香港的法治已經變成「專制」。

香港人即使和平抗議,都頻頻傳出遭到報復、解雇、恐嚇,還有被人臉識別的危險,如果禁止蒙面,會實際限縮市民的言論集會自由。在林鄭月娥上週前往北京之後三天,旋即啟動緊急法,外界認為這很有可能是來自北京的旨意,林鄭則對外宣稱,在北京逗留不到一天,沒有和任何中央官員見面。

週二也是香港連假後第一天上課日,此前香港教育局已經先行要求校方,通報學生戴口罩的人數,有校長已經表示不會配合,而且《禁蒙面法》不適用於校園內。

香港中學生:「不支持政府用緊急法,通過反蒙面法,因為(戴口罩)是我們本應得的自由,但她現在打壓我們,我們更應發聲捍衛本有的自由。」

當天許多學生依然戴上口罩表達訴求,絲毫不害怕,並表示只要大家團結戴口罩,相信校方也無能為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江子揚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