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金融戰」敲響?香港人權民主法案成關鍵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0 月 09 日訊】美國新一輪貿易談判,香港問題成為國際焦點,美國總統川普更是不再低調,又一度呼籲北京當局人道處理。外界推測,一旦美中貿易爭端又升級,進入全面金融戰局面,美方可能將香港民主人權法案 作為切入點之一。

港警無情開槍,連走在街頭也面臨恐懼,東方之珠,法治基礎遭到破壞,美國總統川普表態,香港問題,決定貿易談判走向。

美國總統 川普 (2019.10.7):「香港非常重要,她是世界樞紐,不只對中國來說,對全球也是。如果發生任何『不好的事情』,我認為這對(貿易)談判將是一件非常糟糕的事情。 我認為從政治上講這可能非常艱難,可能對我們對其他人,甚至對他(習近平)來說都是如此。」

為什麼香港這麼關鍵? 2018年中國超過70%的外人直接投資,來自香港國際資金,港交所報告指出,去年中國企業在香港集資超過350億美元,香港擁有獨立經濟關稅地位,也是人民幣對外窗口,更傳是中共權貴資金洗錢門戶。

記者 沈唯同:「香港民主人權法案,近期在美國國會參眾兩院的外交委員會都過關,即將送往大會表決,港媒分析美方將以該法案,成為向中共發動金融戰的切入點。」

《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一旦獲得2/3國會支持通過,未來將授權美國總統,能將侵害香港人權、民主和自治者,列入黑名單,包括禁止入境美國,凍結在美國資產。此外,也將檢討《香港政策法》,取消香港出入口關稅獨立地位,乃至金融領域的特殊地位。

AIA Capital首席經濟學家 吳嘉隆:「(美方)脫鉤之後開始進行經濟圍堵,所以有幾個要點,包括香港問題在內。如果中共不遵守的話,那美國就進行全方位圍堵跟對抗,所以貿易戰只是開頭。」

學者吳嘉隆分析,美國對中共有三大階段大戰略,第一步採取經濟脫鉤,第二步是經濟圍堵,第三階段則是打造「國際新秩序」。

美方除了關稅,至少三張牌可以動用:白宮考慮要求不符法令的中國企業在美國下市、禁止美國退休金投資中國企業;美國1977年訂定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IEEPA),能要求美國企業撤離中國;1917設立的對敵貿易法,限制與敵視美國的國家進行貿易。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國會如果通過這個法案,香港人權民主法案的話,我相信他(川普)一定會簽,他當然不希望這個干擾了他的貿易戰,但是如果真是發生了大規模鎮壓,那他這個貿易戰(談判)那我想也沒辦法繼續下去。」

美中恐怕正譜寫新一輪金融戰劇本,美國官員表示,如果未達成協議,貿易戰可能升級,也成為外界重要觀察指標。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