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前FTA操盤者:貿易需多元化.應學台灣中小企

【新唐人亞太台陳進交、余宗翰、張東旭2019年10月9日台北報導】韓國前外交通商部交涉本部長朴泰鎬,曾是韓國FTA自由貿易重要操盤手。他9日在台北出席玉山論壇時表示,美中競爭衝突會成為常態。他建議各國重建多邊貿易系統及規範改革,中國大陸角色正衰退,東亞貿易應該多元化,韓國需要學習台灣中小企業;他也談到台韓可以合作的面向。

韓國前外交通商部交涉本部長 朴泰鎬:「我要明確指出,無論(美中)貿易協議(談判)發生什麼,中美之間的科技衝突與科技之爭,將持續很多年。東亞必須多元化其貿易關係、多元化出口產品、多元化加工貿易的規模,所以許多成員希望加入CPTPP協議。」「要多元化出口產品,我認為中小企業角色非常非常重要。台灣有許多全球性的中小企業,韓國必須向台灣學習這方面。而且,您知道,中國的『世界工廠』角色開始衰落,東盟國家和印度成為新焦點,成為潛在的組裝生產的新點。還需要東亞國家之間,也許韓國和台灣之間的合作,我們應該努力確保高科技的來源,因為許多先進國家現在都在提出技術保護問題。」

朴泰鎬(Taeho Bark)認為,韓國也在做新南向政策,區域國家可以合作,加強在東盟、印度等新產地的加工體系與經濟活動,也許韓國與台灣還應該努力合作,確保高科技來源,因為許多先進國家很關注科技保護。他認為,台韓之間有許多潛在議題可以彼此合作。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