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禮抓周儀式 許寶寶一個美好的未來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0 月 09 日訊】中華傳統文化習俗,幼兒滿一歲時要「抓周」,儀式中會準備象徵各行業的物品,給孩子選擇把玩,也期許小朋友有一個美好的未來。

主持人:「摸摸我們的背,小老虎的背,榮華富貴。」

老虎代表威嚴,通常都由家中的長輩,拿著老虎的模型給小孩子觸摸,象徵能夠得到老虎的保護。桃園中壢戶政事務所,舉辦小朋友抓周儀式,可以說是寶寶人生中的第一個性向測驗。

兒童派對主持人 :「在傳統上我們會用六到十二樣的東西,象徵六六大順的含意,每一個東西,每一個東西都有它的含意,代表小朋友抓到的時候,它喜歡這個東西,代表未來他可能,會走這方面的性向,或者這方面的職業。」

相傳抓周的習俗從魏晉南北朝就開始,這種活動也稱為「試兒」,在古代男、女抓周的物品有所不同,現今已經沒有分別,小孩所抓到的物品也象徵不同的含義,比如抓麥克風代表主持人或是歌手,積木代表建築師,元寶是財富,尺代表設計師,足球是運動員,印章在古代是皇帝的象徵,而現在則是公司負責人。

民眾李小姐:「今天小朋友抓到元寶、尺、還有足球,抓到這三樣。(有沒有符合你的期望)有的,希望快樂健康就好。」

民眾黃小姐:「今天來抓的,有抓到金元寶、抓到積木。未來從事那方面、自己慢慢發展,找到自己興趣。」

中壢區戶政事務所主任 梅一鳴:「我們現在少子化非常嚴重,也希望藉這鏡頭的傳達,讓我們這些年輕的朋友,能夠提高我們的生育率,讓我們的人口再度成長。 」

抓周是幼兒滿一歲時所舉行的儀式,期間還有把小孩舉高高,代表一舉成名,吃圓形的米香代表圓圓滿滿,最後還有蓋腳印,留下把小朋友珍貴的時刻,也記錄小孩的成長過程。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台灣桃園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