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臭未乾卻是超強學習機器!6個月寶寶會聽聲辨物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0 月 12 日訊】台灣師範大學與耶魯大學哈斯金實驗室合作研究,以六個月大的台灣寶寶為對象,探討感官刺激與大腦學習機制。初步研究發現,寶寶不到一分鐘,就能學會聲音與物體的連結,也反映了嬰兒的超強學習能力。

師大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副教授 王馨敏:「會讓寶寶帶上一頂軟質的帽子,上面會有一些光源跟偵測,會安置在上面。初步結果顯示,寶寶可以在不到一分鐘的時間,就能夠學會聲音跟物體的配對,這也顯示寶寶其實是,一個超級學習機器。」

以6月大的台灣寶寶為對象,台師大與哈斯金實驗室合作,利用近紅外線血氧監測系統儀器,探討大腦學習機制,這項技術未來也能應用在,預測嬰幼兒認知與語言發展。

師大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副教授 王馨敏:「可以用來在早期去偵測到,特殊的族群,譬如說像有語言障礙,或者是會有自閉症,這樣的一個族群。」

臺灣師範大學與耶魯大學哈斯金實驗室,共同成立大腦發展與學習聯合實驗室,以嬰兒的語言學習,作為第一個研究計畫。

哈斯金實驗室資深科學家暨主任 Kenneth Pugh:「研究顯示,導致孩子在學校裡成功或失敗的原因,可以追溯到4歲以前的神經發育里程碑。」

臺灣師範大學講座教授 曾志朗:「3、4個月就已經開始對語音,都有反應的,所以這些東西都是在很早的時候,我們腦神經就在整合,然後我們就想想看,世界上這麼多語言,這麼不一樣,為什麼我們現在這麼老的時候,學習起來困難,可是對他們一點都沒有困難,所以這種彈性,這種原來的神經的彈性,怎麼樣去把它描繪出來。」

前教育部長、師大講座教授曾志朗表示,高齡化社會,老化的程度與人生軌跡的關聯,也要從嬰兒時期開始追尋。哈斯金實驗室與師大合作,讓基礎研究與教育實務連結,將研究成果落實到教育、醫療領域,聯合實驗室正式揭幕,來自美國、加拿大、西班牙等國,20多位學者也專程來台,慶祝實驗室成立。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大千世界 Amazing World】YouTube頻道&完整版影片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