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大規模關閉車站 港鐵已成中共黨鐵?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0 月 12 日訊】4個月的反送中抗爭中,香港地鐵 因多次配合港警的抓捕行動,被港人諷刺是「中共黨鐵」。而日前,因港人反蒙面法的抗議活動持續不斷,港鐵再次大規模關閉車站,甚至還提早停止服務,外界指控「黨鐵賣港」,刻意製造恐慌,配合港府 打壓示威者。我們今天的透視焦點,帶您深入瞭解。

香港地鐵自1979年開始營運後,一直都是香港市民最重要的交通工具,但「反送中」抗議持續4個月以來,港鐵多次協助警方打壓抗議者,許多港警濫暴的標誌性畫面都發生在地鐵站內,令市民十分不滿。

香港設計師 茶色金魚:「港鐵配合政府的做法,要把重要的幾個地點封站,讓其它媒體都看不到香港很多人上街。盡量減少上街的人數,我覺得他們一開始就是這樣想的。」

回顧7月21號,港鐵元朗站爆發白衣人隨機暴打乘客事件,事後,大批市民到元朗站靜坐抗議,遭警方暴力鎮壓。第二天,中共黨媒發文批評港鐵:縱容示威者在站內進行抗議活動,事後還派專用列車護送示威者離開。

隨後,港鐵對外公布「新對策」表示,未來站內如果發生打鬥、破壞與其它暴力事件,港鐵有可能在沒有預先通知下,即時停止有關車站運作與列車服務,甚至關閉車站。港鐵還表示,「公司明白警方在有需要時會入站執法,希望大眾諒解。」

茶色金魚:「所以港鐵就是配合政府的政策,把站都封了,提早關門,把那些根本就沒有壞的機器,那些入閘機都封了,讓民眾感到不方便,故意製造混亂。」

香港設計師「茶色金魚」表示,港府操控港鐵用封站這種方式,實行類似宵禁,類似戒嚴的狀態,是為了讓香港民眾不敢上街抗議。

自8月底港鐵改變政策後,每逢有反送中抗議集會活動,就會以乘客與員工安全為理由,大規模關閉車站並暫停服務。外界批評港鐵,刻意阻礙市民前往集會場地,甚至配合警方,切斷抗議者撤退路線,讓警察更容易追捕抗議者。

旅美中國問題研究人士 張健:「港鐵是香港的大動脈,它是縱橫貫穿香港所有經濟命脈的一個源頭,只要是將香港地鐵搞壞了,癱瘓了,影響到人民正常生活了,那麼就有可能,第一讓市民的怨氣鼎沸,讓這種怨氣、怒火,把這種矛頭指向所有英勇戰鬥在為普世價值奮鬥的這些人群當中。」

張健:「其實這就是我們能看到香港地鐵連日關閉,以及各種的破壞,各種不可思議、不可理解的事情,接二連三發生最根本的因素。」

約700多名港鐵員工8月曾發起聯署,不滿港鐵過於配合警方,對港警多次在站內發射催淚彈、胡椒彈視而不見,罔顧員工與乘客的安全,但港鐵沒有正面回應員工的聯署投訴。

張健:「香港人民通過這幾年和中共的鬥爭,早已經能看出中共的這些卑劣伎倆,他們也非常清楚,自發起來用另一種方式繼續表達無畏強權。」

香港太子站事件進一步觸發了示威者針對港鐵的抗議行動升級,示威者曾連續多天在太子站附近抗議,要求港鐵公開監控錄像,迫於公眾壓力,港鐵後來公開了部分監控畫面截圖,但至今仍拒?公開完整視頻。

張健:「因為香港人非常清楚,今天你的生活多麼困難一點,都是可以忍受的,因為沒有比失去自由和法律更重要的事情等待著他們去做,所以香港人在自己的生活工作造成了極度困擾的情況下,他們還是敢於勇敢的面對中共,勇敢的面對港府。」

香港地鐵作為上市公司,特區政府是主要股東,港鐵不僅在北京、杭州、深圳管理地鐵和城際高速,而且在中國大陸還有幾百億物業開發投資。

新唐人記者 陳漢 孟心琪 鐘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