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階段協議 別高興太早!「華為問題」成關鍵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0 月 14 日訊】再來關心,美中之間,上周達成第一階段協議,雙方最快在亞太經合會議上簽署書面協議內容,也帶動市場氣氛好轉。不過外商投資機構,對結果是相對觀望,金融服務、智慧財產權涉及的結構性,美中之間存在分歧,外商更點名,第二階段協議難度更高,華為問題更是關鍵,研判關稅升高的風險,還是很高,市場可別高興太早。

美國總統 川普 (2019.10.11):「一筆巨大的農業訂單,是價值400億至500億美元的農產品採購。」

美中達成首波階段性協議,美國總統川普、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可能11月 APEC會議上正式簽署協議,不過停火消息,可別高興太早!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資深協理 梁珮羚:「至少在2020年美國總統選舉之前,我們覺得基本上我們覺得還是會呈現一個邊打邊談,這樣子的一個情況。」

摩根士丹利證券認為,談判結果不代表爭端結束,匯率、智財權保護內容含糊不清,協議內容也還沒起草,關稅升級風險依舊存在;瑞銀直言,美中摩擦降級還言之過早,對結果保守看待;高盛指出,第二階段談判複雜度高,美中12月關稅上調,頂多推遲但還有可能上路。外界分析,協議進入「深水區」,華為問題更是關鍵。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資深協理 梁珮羚:「未來還是會涉及到一些結構性改革,甚至又牽涉到香港,或者是其他的更嚴肅的一個議題的話,可能雙方在這部分,要這麼快達成全面性的一個大範圍的一個協議,基本上我們覺得可能難度還是會比較高。」

實際比一比,美中雙方誰站上風?北京讓步購買400-500億美元農產品,知識產權、金融服務要達成協議;美方則取消原定10/15要調升的2500億美元商品新關稅,但既有25%並沒有撤回,此外12月是否上路新關稅沒做決定,中方明顯更迫切爭取喘息空間。

安保資本投資公司經濟學家 Diana Mousina:「在短期內,我認為這可能大部分代表了中國(經濟)的衰弱,現在恐怕已經經觸底,近期將實施的財政刺激和降息措施,可能會在短期內推動經濟增長。」

不難看出美中協議弦外之音!中國大陸今年1至9月,對美國出口較去年同期下降10.7%,自美國進口大減26.4%,9月份,中國進出口總值2.78兆人民幣,下降3.3%;出口年減0.7%、進口年減6.2%, 表現都遜於市場預期。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