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灣滇緬風情! 多族美食、服飾尋傳統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0 月 14 日訊】潑水節是泰語民族、東南亞地區盛大的傳統節日,民眾用純淨清水相互潑灑,祈求洗去過去的不順遂,重新出發,屏東里港定遠自治社區同樣保留滇緬民俗文化,10日舉辦「雲南美食文化季~潑水節」活動」,吸引許多遊客造訪。

舀上一匙磨好的米漿,在特製的器具上面攤平,放入有熱水的大鍋上面蒸熟,雲南特有的米干就完成了。

定遠社區居民 馬雲華:「在來米來泡(水),泡差不多3個小時,就拿來磨,洗米洗米,米洗好了就拿來磨,磨了磨好了就生的熟的,就拿來兌(混合),兌(混合)在一起就可以拿來蒸米干。」

除了吃的到米干、涼蝦、錦撒、特有香料香腸美食,滇緬地區少數民族的傳統服飾,特殊異域風情從1961年在台灣落腳,持續被保留下來。

傣族後裔 黃知雯:「現在我們穿的都是傣族的,可是傣族的這位我們趙小姐是,她是最原始的傣族的服裝,另外一個傣族就是花腰帶,花腰帶主要的是,它的特色就是這個腰帶,就是這塊腰帶,每個穿這個一定要有腰帶。」

哈尼族後裔 張慶仙:哈尼族的衣著來講都是以黑色,或者是深藍色,這個銀飾很特別,因為哈尼族他們所期望的,就他們這些銀泡在身上,這個銀飾在身上,就是代表著他們,不是富有,他們就是在這個就是代表著他們族群的一個象徵。」

在台灣滇緬族群的的新生代,意識到老一代逐漸凋零,傳統文化的傳承的重要,透過節慶辦理活動的方式,喚回古老的文化記憶,希望將滇緬文化代代相傳。

新唐人亞太電視李涓榕 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