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牛數量劇降 芳苑無形文化資產待援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0 月 14 日訊】觀眾朋友聽說過「海牛」嗎?在彰化芳苑海邊,以前有牛隻拉車幫蚵農下海運蚵,現在則是轉型為觀光,載客到潮間帶體驗海洋生態,當地民眾稱牠為海牛,遺憾的是,目前當地僅存7頭牛,如何維持海牛無形文化資產,當地文化工作者籲請政府予以協助。

海牛拉車載著觀光客體驗潮間帶採蚵,3年前有13頭牛,今年7月底還有7隻,不過其中一隻因為主人年邁無法照料賣給了一位年輕人,剩下6隻海牛能夠載客下海。

海牛主人 高一鑫:「因為牠的主人就是,身體就是行動不方便,年紀也大了、退休了,就把牠接手過來照顧。」

不過地方人士認為,與其個別飼養,不如集中管理,推出「海牛學校」,讓有心想推廣海牛的年輕人接手合作,團結就是一份很大的力量。

芳苑海牛文化推廣工作者 魏清水:「你要養牛,你就把牛放回來,牛舍也放在這個地方,不然你再叫他去租一個地方,那個角度跟意願,還不如大家群體一個合作的方式,然後用一個協會的方式,然後再加上大家的共同願景,來推比較容易。」

魏清水表示,興建海牛學校就是要讓第二代接班,將來成為海牛訓練基地,這些建設、人力都需要經費,期望彰化縣政府農政單位幫忙想辦法。

彰化縣政府農業處長 邱奕志:「來爭取中央的一些相關的預算之外,我們會來連結行政院農委會的畜產試驗所,來怎麼樣提供這些海牛,來做為學校的一個訓練的對象,我們也會擴大來辦理,這些海牛的,海牛文化節的這些相關系列的活動。」

芳苑海牛採蚵文化,2016年經過彰化縣文化局審查通過,成為當地無形文化資產,如今海牛一隻隻消失,地方人士急於保存推廣,希望國寶級的海牛能夠繼續敞徉在大海中行走,成為台灣的驕傲。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