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美寮灘地現小鱟 保育人士盼設保護區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0 月 15 日訊】被視為地球上最古老動物之一的鱟,在嘉義縣布袋鎮好美寮灘地消失十多年後,終於再度被發現。這次發現到的是一隻只有2公分的小鱟,研判前年才出生,活動力很強,保育人士期盼好美寮能夠成為「鱟的核心保護區」。

保育人士搭船筏來到布袋鎮好美寮灘地,展開超級任務。雙腳陷入泥灘地裡,寸步難行,努力找了一個多小時,毫無所獲。轉移陣地,繼續再找,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

聲源:國際保護聯盟鱟專家 楊明哲:「(這個是鱟的痕跡)咦,這個是鱟,我們找到鱟了。」

水中藏著一隻非常迷你的小鱟,小到很難發現到牠,不是專家真的很容易錯過。

聲源:國際保護聯盟鱟專家 楊明哲:「寬是21.5mm,大概就是五齡,五齡的意思是說,從蛋孵化出來就是一齡,然後再經過脫四次殼,這樣才會是五齡,應該就是前年誕生的。」

小鱟很活潑,放在手掌心上還會四處走動。被稱為活化石的鱟,又叫做夫妻魚或鋼盔魚,是一種無脊椎動物,四億五千萬年前就生活在地球上,公鱟母鱟配對後就一輩子不分離。由於野生的小鱟天敵多,加上產卵環境被破壞,使得]台灣海域越來越看不到牠們。目前只有金門和新竹的香山,以及嘉義布袋好美寮有發現到蹤跡。

聲源:國際保護聯盟鱟專家 楊明哲:「歷經了十幾年,十四年後才找到鱟,其實也不容易,我們希望能進一步,將這個地區列為核心保護區,或者是說生態復育區”

保育人士小心翼翼地把小鱟放回灘地,祈禱牠平安長大,更期待有一天這裡能成為牠們能安心居住的家園。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