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rgy Taiwan全球綠色供應鏈高峰論壇 再生能源前景看俏

全球製造供應鏈全面綠化 再生能源前景看俏。(SEMI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0 月 17 日訊】由經濟部指導、SEMI主辦、綠能科技產業推動中心協辦的「全球綠色供應鏈高峰論壇」昨(16)日於Energy Taiwan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同步登場,邀請來自國內外綠電產業供應鏈的重點發展企業廠商和政府、民間組織代表齊聚,以「再生能源新時代,永續發展新契機」為主題,針對台灣當前再生能源產業發展、法規、綠電交易機制及企業永續轉型等議題,共同勾勒台灣下一個嶄新的綠色紀元。

 

元晶太陽能暨SEMI太陽光電委員會主席廖國榮董事長於開場致詞時表示,台灣太陽能發展成果有目共睹,2019年夏天用電量再創新高達3700百萬度電,但沒有傳出缺電消息的主因是,今年夏季太陽能至少供應了250萬度電,佔高峰用電量的7%。台灣去年太陽光電總裝置容量首度突破1GW,相信在政府再生能源政策的支持下,台灣太陽能產業能突破困境,持續發光發熱。

 

呼應廖國榮的致詞,行政院龔明鑫政務委員指出,台灣除了本土供應鏈採用綠能發電的需求提高外,外資選擇來台落地投資時也期望達到100%綠電目標,工研院、科學園區與重大投資案的環境影響評估都將綠電選項納入關鍵考量。目前再生能源政策仍如期推行中,第一座離岸風電廠不但將在年底開始商轉,2021年的台灣夏季太陽光電裝置尖峰發電量也預計將超越核能發電量,政府絕對會修訂並推動相關法規,協助再生能源產業在台灣永續發展。

 

受到生態永續議題發酵的影響,包括Google、Apple、Microsoft、Facebook、Starbucks、Sony等全球204家市值超過GDP 5%的大企業皆已宣布加入RE100倡議行動,計畫最遲在2050年前100%使用再生能源作為企業用電來源。當全球對於供應鏈綠化的條件愈趨嚴苛,台灣身為全世界製造業供應鏈裡面不可或缺的一環,能源轉型的成功是維持台灣供應鏈的全球競爭力的關鍵之一。順應國際趨勢,台灣政府也在今年通過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修正案,預計以漸進式的方法鼓勵用電大戶達到綠電使用比例。

 

雖然台灣再生能源自由交易市場的發展仍處於非常初期階段,但台灣剛成立了第二間經認證的售電公司,政府建立再生能源交易平台的決心勢在必行。建議各類型再生能源開發商及需求用戶,實際透過小規模採購,了解再生能源市場開發對企業經營所帶來的機會與利益,才能在再生能源交易中創造最大價值。

 

此次高峰論壇集結全球產官學研綠電發展推手,包括行政院龔明鑫政務委員、標檢局連錦漳局長、國家再生能源憑證中心黃志文主任、元晶太陽能廖國榮董事長、天泰能源合夥人暨執行董事陳坤宏先生、台灣經濟研究院陳彥豪副所長、美國綠色電子委員會專案指導Lindsay Fernandz-Salvador;歐萊德國際事業處協理Nathaniel Dick、台灣微軟物聯網亞太創新中心葉怡君總經理也從綠電使用者的角度,分享企業對於全面綠化供應鏈的佈局計畫。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