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AI雲正式商轉 A Team成員華碩台哥大廣達加入

TWCC台灣AI雲正式商轉,華碩(右5-伺服器事業部總經理金慶柏)及各界夥伴出席產業應用峰會。(國研院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0 月 17 日訊】在科技部的前瞻數位規劃之下,國研院國網中心攜手A Team成員華碩、台灣大哥大及廣達投入頂尖伺服器及雲端、AI技術應用,建構台灣第一個國家級的AI雲端計算平台「TWCC台灣AI雲」,今(17)日宣佈正式商轉,對產業界展開服務,並舉辦TWCC台灣AI雲產業應用峰會,邀集涵蓋技術、平台、應用與推廣等各領域的合作夥伴出席研討與分享應用經驗,華碩電腦由伺服器事業部總經理金慶柏、華碩雲端總經理吳漢章代表出席。

「臺灣AI雲」(Taiwan Computing Cloud,簡稱TWCC)本月起正式對產業界展開商轉服務,同時以「智同道合」為主題,邀集技術、平台、應用、推廣等各領域的國內外一流合作夥伴,舉辦產業論壇峰會,為推動台灣AI產業的蓬勃發展而努力。

目前科技部國研院國網中心已於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項下,建構名列世界排名前20強的臺灣人工智慧超級電腦「臺灣AI雲」,科技部表示「臺灣AI雲(TWCC)」的一半運算資源供學界使用,另外一半的運算資源將給產業創新發揮。科技部期許以「小國大戰略」的思維,積極構築AI創新生態圈,期望能加速提升臺灣人工智慧研發能量與基礎環境,帶動下一波經濟轉型動能並掌握AI成長的價值。

科技部政務次長許有進表示,未來期許臺灣AI雲以世界級運算效能,連結「有智一同」的夥伴,成為臺灣AI發展戰略不可或缺的力量,國研院國網中心也在今天展示了臺灣AI雲領先業界的優異性能。

從建置到應用

臺灣AI雲於今年5月開始展開試營運,至今已有超過150組專案參與測試,運轉時數超過800萬個GPU核心小時。國研院國網中心主任史曉斌表示,臺灣AI雲(TWCC)經過持續優化,目前在大數據平行處理的效能方面,已經達到領先業界的水準,相較於其他的公有雲平台,在許多測試項目中有40%到800%不等的領先幅度。世界級的效能為專業服務而生,臺灣AI雲於10月開始正式對產業界提供服務,將成為提供AI新創成長及驅動產業轉型的強力奧援。

國研院國網中心過去主要以高速計算服務學研界,這是第一次基於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受國家政策任務的託付,開始大規模對產業界展開服務。在試營運期間,臺灣AI雲協助產業界與新創團隊取得亮眼的成果,包含協助博遠智能科技縮減90%的AI模型訓練時間;協助台北榮總將醫療影像的處理時間,縮減至原本的六分之一;甚至最快讓雲象科技得以提高近500倍的深度學習效率,這些成果皆彰顯臺灣AI雲在AI領域之科研與商業應用端的重大助益。

從一馬當先到夥伴同行

國研院國網中心集結臺灣A team台灣大哥大/廣達電腦/華碩之力,除共同打造臺灣創世界排名最佳紀錄的超級電腦之外,今日也公開宣布,將攜手國際一流的人工智慧方案商IBM、SAS、達梭等,在大數據軟體、工具、模型等方面合作,共同為台灣的AI產業,提供世界級的平台服務;而在市場推廣方面,也預計與國內一線的營運業者合作,將臺灣AI雲的服務推展給更多的本土新創團隊,以及有意推動人工智慧數位轉型的業者。

科技部政務次長許有進表示,科技部深耕AI科技田,除打底科技基礎建設,更希望透過人才、技術、場域及產業共構的AI創新生態圈,引導臺灣成為AI發展重鎮。國內有志一同的整合力道及國際夥伴的策略結盟,都是臺灣AI發展戰略不可或缺的力量。

從學研到產業、到生態系

國研院國網中心主任史曉斌則表示,TWCC臺灣AI雲平台未來將持續以「開放共創」的精神,強化自身平台的效能與服務功能,也連結各界夥伴,共同為催生台灣AI產業生態系而凝聚能量。展望2020年,包括大數據服務與AIoT方案的強化與佈建,都是臺灣AI雲的重點發展方向。

此外,論壇中還有許多產業界的實務分享,包含中光電智能機器人、傑騰智能、雲象科技、HTC DeepQ、捷絡生技、凌陽科技、盾心科技、愛瑪麗歐等業界知名公司與新創團隊一同分享使用成果。

從過去IaaS基礎設施平台服務[1],到現在橫跨PaaS平台服務[2],國研院國網中心的整體服務能量、服務品質、服務效能等都有重大的升級。國研院國網中心藉由今天的盛會,宣示將以臺灣AI雲,與合作夥伴一起加速推動臺灣AI生態系的發展,共創AI未來,推動臺灣產業擠身國際AI價值鏈。

 

[1] IaaS:「基礎設施即服務」(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簡稱IaaS),提供使用者租用處理、儲存、網路以及各種基礎運算資源,節省企業購置維護成本。

[2] PaaS:「平台即服務」(Platform as a Service,簡稱PaaS)是一種雲端運算服務,提供各種開發和應用的解決方案,比如虛擬伺服器和作業系統。用戶能夠快速、方便地創建web應用,並且無需擔心維護下層軟體。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