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質疏鬆悄悄來襲 近8成患者骨折後才知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攜手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深入鄉鎮積極衛教骨鬆訊息。(圖/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提供)(圖/轉載自NOW健康)

文:林芊聿(NOW健康) 

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骨質疏鬆症已是1個日益嚴重的問題。1名85歲陳婆婆為了參加11月「仙角百老匯」活動積極練習,儘管年事已高,但自認身體健康,不過,最近常無緣無故跌倒,骨密度檢測後發現,竟有骨鬆問題,如果跌倒可能造成嚴重骨折。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林高田表示,邁入高齡化社會,骨質疏鬆症已成嚴重議題,在50歲以上女性中,每3位就有1位因骨鬆而骨折;男性每5位就有1位,比率相當高。

 

林高田說明,由於骨質疏鬆並無症狀,近8成患者直到骨折後,才發現自己罹患骨質疏鬆症,一旦髖關節骨折恐需長期臥床,因為缺乏活動且照顧不易,容易感染,致死率相當高。據統計,台灣髖關節骨折每年近2萬例,發生率高居亞洲第1,5年死亡率高達5成,嚴重性甚至超越大部分癌症。

 

林高田指出,如果50歲後發生骨折,出現身高縮水超過4公分,站直時後腦勺與牆距離超過6公分,肋骨下緣與骨盆之間小於1指幅寬或2公分,這就可能是骨鬆骨折所造成的。他建議中老年人應該定期接受骨密度檢測,若骨密度已在高風險範圍內,更應積極配合治療,提早預防骨鬆骨折發生風險。此外,居家環境也應保持整齊,減少長輩跌倒風險。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籌辦「仙角百老匯」表演活動至今已第8屆,上千位長輩曾踏上這個夢想舞台,每年僅錄取9個社區團體,接受歷時1年訓練,才能攻蛋登台演出。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將於11月2日(六)在台北小巨蛋仙角百老匯現場設置免費骨密度篩檢攤位,幫更多長輩篩檢骨密度,並推廣衛教。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秘書長陳崇桓呼籲,民眾應多注意家中長輩的骨質密度、定期檢測,一起攔截骨鬆骨折,保骨最健康。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