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千年先民文化一次看 南科考古館19日開館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0 月 17 日訊】歡迎回來,斥資15億,經歷10個多月的試營運,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南科考古館,19日將正式開館,南科考古館融合考古學與當代的視野,創造多元的文化意識與行動,讓國人一次就能飽覽,當地挖掘出,橫跨了5,000年的遺址文物。

南科園區迄今已發現58處以上遺址,是目前臺灣遺址密度分布最高、文化層序最完整且挖掘面積最大的地區,20多年來累積挖掘了800多萬件出土文物,在臺灣考古學史上是前所未有的。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館長 王長華:「24年來的考古跟文物整理,能夠把南科五千年重要文化遺產,貢獻在國人的面前,讓大家共同來認識在土地之下,五千年瑰麗的文化。」

從大坌坑文化、牛稠子文化、大湖文化等,橫跨距今5,000年至300年六大文化層的遺址分布,勾勒出先民重要的生活智慧與風俗習慣,南科考古館設有四個常設展廳一個特展廳。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主任 黃宏文:「總共六大文化層都在我們第一廳,先讓民眾透過最精彩的文物,我們十大文物都在第一廳裡面,先讓大家先了解到這些五千年文化的精彩。」

其中兒童廳設有海洋劇場,4D影片展現大坌坑時代漁民成熟的操舟技術與豐富的海洋生活。館內更有全台首座考古秘室,供遊客觀看文物整飭的過程。

民眾:「以前跟現在的東西的對比有何不同,讓我們去更認識到說,以前的生活方式,跟現在的生活方式的差別性。」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館長 王長華:「藉著豐富多元多彩的物件以及當代的視野,要跟全國觀眾來介紹,豐富的史前文化文明。」

透過南科考古隊20多年來的發掘出土文物,勾勒出史前人生活及發展意象。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