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太陽亮100億倍!這道光破解古羅馬卷軸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0 月 18 日訊】如果想要窺探上古卷軸,卻又無法打開該怎麼辦呢?英國科學家嘗試用超強力光束來破解有2000年歷史,但卻非常脆弱的羅馬卷軸,他們希望透過讀取卷軸內的文資,可以對古代的世界提供新的見解。

公元79年,義大利維蘇威火山的致命大爆發,不僅摧毀龐貝城,小鎮赫庫蘭尼姆(Herculaneum)也被深埋在火山灰下。碩果僅存的兩幅完整卷軸和四個斷片在出土的小鎮圖書館中被尋獲,但被碳化的卷軸已經脆弱到無法攤開閱讀。

肯塔基大學計算機科學教授 西爾斯(Brent Seales):「這些卷軸是古代遺存的一部分。赫庫蘭尼姆的圖書館是唯一一個倖存的古代圖書館,因此裡面的文資非常有價值。」

這些珍貴古物被送往英國國家同步加速器的鑽石光源中心(Diamond Light Source)進行檢視。

英國同步加速器是一種粒子加速器,光束在加速器內會沿著封閉的環路運行,當電子被加速到接近光速時,會發出比太陽亮度亮100億倍的光,然後被引導到實驗室中,科學家使用這樣的強力X射線對微小的樣本進行細緻顯微的研究,而不會損壞它們。

鑽石光源中心物理科學總監 沙朋(Laurent Chapon):「這個概念本質上就像是電腦斷層掃描儀,您可以拍攝一個人的影像,一個人的3D影像,然後透過切片可以查看不同的器官。 在這裡,我們將滾動卷軸。用非常高亮度的光照射它,然後在另一側查看2D影像。透過這樣的操作,可以重建3D的卷軸影像,然後我們可以虛擬地展開它,但實際上以無損實物的方式讀取內文。」”

但是即使用了同步加速器,還是難以辨認捲軸上的墨跡,因為它與卷軸本身的莎草紙是一樣的碳基。於是科學家們希望在有文字符號的地方,會與空白莎草紙面的密度有所不同,計畫用掃描的方式來辨識紙面上有書寫文字符號的段落,再創建一種機器學習演算法,來解讀卷軸上的文字。

掃描後獲取的數據將由美國肯塔基大學的科學家使用先進的計算技術,對捲軸的內容進行解密後,進行分析。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Kevin綜合報導

【大千世界 Amazing World】YouTube頻道&完整版影片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