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等外交! 美再出新規 應對中共不公平作法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0 月 18 日訊】美國官員週三宣布,即日起,駐美中共外交人員,在與美國地方官員、教育科研機構人員會面之前,必須事先通報美國國務院。來聽專家解析。

美國國務院16號宣布,即日起,中共駐美外交官,以及來美國訪問的中共政府官員,在與美國州、地方和市府官員會晤前,或對美國公立和私立教育研究機構、以及國家實驗室進行訪問前,必須事先通知美國國務院。

美國務院官員表示,中共對在華的美國外交官有類似規定,且更為嚴格,不僅需提前通知,還需獲得中共批准;而美方僅要求提前通知,並不需要審批。美方表示,這項新規的目標是「追求對等」,希望最終促使中共政府給在華美國外交官更多的外交自由。

專家認為,此舉也是應對中共對美國政界和學術界的統戰和滲透。

「人道中國」主席 周鋒鎖:「中共過去操縱、利用了美國開放自由的機制,在這裡滲透美國。美國越有名的大學越受中共的影響,很多都是通過領事館來參加各種活動。另外一面,前陣子在新澤西被抓的幾個人(中共官員),打的是訪問的旗號,實際上是為中共招募所謂千人計畫,這實際上是一種間諜一樣的活動。在美國挖人才、挖知識產權。」

前北大教授 夏業良:「這樣的行動至少要讓它在陽光之下,要讓它透明公開,我覺得這一點是完全沒有錯的。」

中共駐美大使館週三在推特上回應稱,「截至目前,中方對美方沒有類似要求」。但學者表示,即使中共沒有明文規定,但背地裡經常用各種不成文的方式,阻撓美國外交官正常接觸中國政界和學界。

前北大教授 夏業良:「其實中國有很多秘密部門,他們都在做這樣的事情,你比如說以前美國駐中國大使洪博培,在北京要到三味書屋做演講,那是一個完全民間的活動,邀請我去做點評人。但是有關部門知道後,就通知北大,說不允許北大老師去參與這個活動。國保上門攔著我,不讓我去。」

本次新規,是美國針對中共實施「對等外交」的最新做法。

去年底,美國通過了《西藏對等旅行法》,如有中共官員限制美國人自由進入西藏,該官員也將被限制進入美國;

對映美中貿易戰,美方也是尋求兩國「市場機制、競爭機制對等」;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希望迫使中共改弦更張。

「人道中國」主席 周鋒鎖:「美國必須這樣要求,以這個為條件,來(迫使中國)開放。希望美國在其它方面,比如網絡政策上,都應該這樣對等原則。」

不過專家預測,美方訴求或難以實現。中共近年面對統治危機,對社會各方面的掌控越收越緊,並未見到開放相關政策的跡象;在此情況下,雙方競爭態勢或逐步升級,《華爾街日報》最新文章就表示,雙方已走到新冷戰的邊緣。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