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毛時代? 中國逾百萬民企設黨組織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0 月 19 日訊】近年來中共加強對民營企業的控制,促使私營企業紛紛加強所謂的「黨建設」,根據中共官方數據,截至2018年年底,全國已有158萬家民營企業設立黨組織。外界評論認為,中國民營企業就像是被中共圈養的牛羊,不但被加強管控,更難逃「殺肥羊」的悲劇命運。

10月16號,中共官媒《人民日報》在網上發表題為「中國的民營企業為什麼要加強黨建設?」的長篇文章,根據文中公布的數據,截至去年年底,全中國已有158.5萬家非公有制企業法人單位設立黨組織。

然而,近年來隨著中美貿易戰升級、中國經濟不斷下滑,中國民營企業越來越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之中,許多民企在寒冬走投無路下,只能「投靠」國企。

臺灣濤濤國際企管專任講師 田方宇:「中共之所以要這麼做,把私企掌握在國家的手中,也可以說就是展開計劃經濟的一環,全面向左轉,讓全國的企業都掌握在中共的手上,這樣中共對大陸同胞的控制力道才能夠紮根。」

同時,中共打著「黨領導」的旗號,刻意推動國有資本「做強、做優、做大」,新一輪「國進民退」似乎已經開始。

田方宇:「其實中共會這樣做的原因,跟中美貿易戰有很大的關聯性,中美貿易戰讓大陸的經濟下跌的情勢非常非常嚴峻,而在這個嚴峻的情況之下,中共必須展開鎖國,也就是『閉關鎖國』的策略,換一個角度說,也就是所謂的國進民退。」

1950年代,中共也曾大規模沒收中國民營企業,到1980年代開始,中共對私人所有權有所開放,也給予民營企業一定的發展空間,原因是當局認為,他們需要用經濟增長來鞏固政權。

世界南蒙古議會主席 席海明:「原來是利益均沾,各大家族都有企業,或者是他們支持的企業,給他們上貢的企業,現在他都想通過黨,也就是習近平中央集權制把這個都控制起來。」

世界南蒙古議會主席席海明表示,共產黨是通過槍桿子來控制國家政權,但它又是通過錢袋子來控制百姓,如今因為中美貿易戰與香港問題,中共統治已出現了嚴重的危機。

席海明:「所以他現在乾脆設立黨支部,就等於說表面上,你私營企業也是共產黨給你統的死死的,就把一些所謂的自由市場、自由經濟,逐步的向國家統治方面發展,就像過去的計劃經濟一樣。」

回顧2014年,中共國資委啟動國企和民企混改。2015年6月,中共提出在私營企業內部設立黨組織。當時就有評論說,「黨建全覆蓋」是民營企業的滅頂之災。

席海明:「矛盾激化,內外交困的情況下,它要通過經濟上的控制來加強對社會的控制。我覺得這裡面反應出共產黨它已經是出現了危機狀態,它這麼控制不是說它什麼高招,是退回老路,它的本質就是回歸毛澤東時代。」

今年9月以來,中共官方對高科技為首的民營企業動作不斷,從入戶清查到派駐官員,民營企業從政治和經濟上都被徹底管死。

田方宇:「他們就務必要把全國的百姓都掌握在手上,走回當年老時代的計劃經濟的時代,看來中共全面向左轉,閉關鎖國,計劃經濟的時代的應該不遠了。」

外界認為,中國民營經濟和民營企業家們的命運,早已被中共控制,中共體制決定了私營經濟只是國有經濟的補充,在中共一步步的收緊下,正在被黨、政府和權貴階層加速吞噬。

新唐人記者 陳漢 孟心琪 陳建銘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