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再等等 國會通過修正案擱置強生版協議

英國國會通過脫歐動議 強生依法須請求延後脫歐(圖片來源Getty image)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0 月 19 日訊】英國國會下議院,19日以322票贊成、306票反對,通過脫歐修正動議A,該修正案要求政府在未完成相關立法前,不要通過脫歐協議,此意味要把脫歐時間延後。但英國首相強生,強調「不會跟歐盟談延後」,可能使形勢再度陷入僵局。

這項修正案也讓強生版脫歐協議未能在國會的「超級星期六」進行表決。政府有意改為在10月21日表決,議長貝爾考(John Bercow)稱,他21日會考慮是否讓政府再提交協議表決。

事實上,就算這項修正動議過關,英國仍可能在十月底如期脫歐,只要國會能及時通過相關法律。消息人士說,英國政府打算22日立刻提出相關法案,並要國會夜間開會,快馬加鞭立法。

什麼是「萊特文修正案」?

提出這項修正動議的是保守黨前議員萊特文,上月因為支持立法禁止無協議脫歐,被強生開除黨籍。萊特文說,他擔心批准脫歐協議的過程會「出錯」,到十月底還沒完成,導致英國意外「無協議脫歐」,他希望「要有保障」。

另外,由於下議院9月3日通過禁止無協議脫歐法案,法案規定,如果強生沒能在10月19日讓國會通過他的脫歐協議,就必須向歐盟請求延後脫歐,那將是英國第三度請求延後脫歐。

強生:不與歐盟商討脫歐

英國首相強生說,今天這場院會是「重要的討論」和「不同凡響的時刻」,不過,保守黨前議員萊特文的修正動議讓這場有意義的表決「失去意義」。

強生說:「我不會跟歐盟談延後,法律也沒強迫我談延後。對英國和整個歐洲來說,最好的情況就是我們在十月底用這新協議如期脫歐。」

強生說,他會告訴歐盟,「再度延後脫歐對英國不好」,政府會在下周提出相關法案,讓英國十月底用他的協議脫歐。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