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溝社區農村再生 舊豬舍變身鄉情客廳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0 月 23 日訊】台南後壁區土溝村,原本只是一個純樸的小農村,在台南藝術大學與社區協會聯手改造之下,整個村子變成一座美術館,讓舊農村有了新氣象。透過鏡頭帶您一起去看看。

舊豬舍改造的「鄉情客廳」,布置復古的農具、鐵絲鋼條塑造的燈具,牆上嵌入阿公阿嬤的黑白結婚照;「石雕的小魚」洗手台創意十足,改造自盂痰和後照鏡,這裡是村民最愛泡茶聊天的老地方。

土溝農村文化營造協會理事長 張家惠:「這是以前的豬舍、豬舍,面臨口蹄疫之後,變成閒置空間,那剛好遇到我們社區在做改造,所以在這個過程中,大家共襄盛舉。」

隔壁的「阿嬤ㄟ灶腳」、「文化學堂」,變身藝術講座、活動課程的場所。另外,用馬賽克拼貼製成的「幸福客廳」,現在是親子休憩活動的最佳場所。

土溝農村文化營造協會總幹事 蘇朝基:「沙發的圖騰,它有用那個朱槿、槿花,就是扶桑花、燈籠花,他用馬賽克貼的方式,它能夠呈現出在這個很溫馨的好像一個大家庭一樣。」

土溝農村文化營造協會理事長 張家惠:「農村就是很好的一塊畫布,很美,所在這裡生活的人,就變成藝術創作者,所以在他們努力生產出來的農產品,我們就把它定位為藝術品。」

老農村新風貌,土溝村各個角落都能看見村民的記憶與夢想,但要怎麼樣吸引年輕人返鄉接手農村永續發展,則是當前重要課題。

土溝農村文化營造協會理事長 張家惠:「住在外面的一些年輕人回來之後,他們繼續承造這個工程,這是社造推動過程裡面,最艱難的一部分,要怎麼樣去永續發展,這是大家都在努力的地方。」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方雅嫻 台灣台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