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專家來台研討失智 聚焦建構友善社區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0 月 23 日訊】奇美醫學中心,(22日)舉辦『2019年失智症照護國際研討會』,邀請國內外專家學者與實務工作者,分享失智友善社區與照護成果,期望建構更友善溫馨的社區環境,關懷失智者。

台灣失智人口與日俱增,除了醫療、長照單位與家人照顧外,必須集結社區志工、居民、商家與組織等守護力量,積極營造友善溫馨的社區環境。

奇美醫學中心副院長 陳綉琴:「我們希望每一個商家他都認識失智,如果有一個走失的個案,他到了商家之後他可以知道什麼叫失智,他可以早期發現這些個案,減少一些失蹤的人口,也可以減少一些家庭的負擔,讓他們不用為長輩外出走失而擔憂。」

日本應義塾大學特聘教授 山崎亮:「同樣的 台灣和日本在過去這麼長時間裡,如果在生活中遇到困擾的事情,會選擇直接請教專家,然後支付費用或者付稅金交給專家解決,居民們已經習慣以這樣的方式處理,可是突然要求居民之間要互相幫助的話,居民們一定會有這樣的反應,:這理當政府該做的事啊,該如何推進(居民互助的意識) 是非常重要的。」

依內政部人口統計資料推估,2019年台灣失智人口超過28萬人,佔全國總人口1.2 %,亦即在台灣每84人中即有1人是失智者。

奇美醫學中心副院長 陳綉琴:「大概有9成個案都居住在居家的環境,就是因為住在居家的環境,所以我們了解這些失智個案,在居家我們必須營造一個好的居家環境,一個友善的社區。」

面對失智症浪潮來襲,借鏡日本、英國推動經驗,結合台灣社區文化人文關懷風情,發展屬於在地化,像家一般自在生活的失智友善社區環境。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