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條編織陶藝家 集服裝業水泥匠技法於一身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0 月 23 日訊】一樣是藝術家介紹。宜蘭三星有一位陶藝家陳建華,他曾做過服裝業、水泥匠,在一次偶然機緣報名三個月陶藝課之後決定轉行,陳建華學以致用,結合以前工作技能融入陶藝,讓他的創作得過無數的獎項,包括經濟部金點設計獎。

仿真的南瓜陶甕、花生藤編籃、毛蟹竹簍,這些精緻的陶藝作品,全是陳建華的傑作;曾經待過服裝業、做過水泥工的陳建華把所學融會貫通,應用到他的陶藝創作中。

陶藝家 陳建華:「技術方面,如果我沒有做時裝,我的線條就沒辦法畫的那麼好,如果我沒有做水泥工,那個工法就不懂的那麼多,現在做陶藝是把之前那些把它綜合起來。」

泥編創作難度在於乾溼度的控制,需要經驗累積,陳建華經常到各級學校做教學傳承工作,曾得過經濟部金點設計獎、宜蘭美術造型藝術部第一名,目前最得意的是這項「甕中甕」系列作品。

陳建華vs.遊客:「能夠可以燒到可以轉,而且它有空間,你從這邊給它看過去,裡面是不是空的,是啊。」

陶藝家 陳建華:「如果說你靜不下來,沒有耐心你就不要做這東西,因為它太耗工時了,一個都要做幾個月,從土燒到好,最快要三個月。」

雖然都是電燒作品,但是色調漸層柔和大方,擬真而且具收藏價值,陳建華很享受這樣玩土塑泥的藝術人生。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宜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