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膀疼痛不舉 竟是貨運工作造成職業傷害

旋轉肌袖症候群是指肩膀處「旋轉肌群」的肌腱病變,可能出現的病變包含肌腱炎、肌腱撕裂傷或斷裂,其中以棘上肌病變最為常見。(圖/花蓮慈濟醫院提供)(圖/轉載自NOW健康)

文:馬姍妤(NOW健康) 

50歲的蔡先生從事貨運工作20多年,近年來因右肩膀關節疼痛、手臂無法抬舉情形,在神經外科服藥、注射治療,但為了生活家計,治療期間仍然持續工作,然而右肩膀疼痛、無力狀況一直無法改善,進而影響到工作效率,最後到花蓮慈濟醫院東區職業傷病防治中心評估,經過核磁共振檢查,才知道自己是得了「旋轉肌袖症候群」。

 

花蓮慈院東區職業傷病防治中心暨職業醫學科主任劉鴻文表示,旋轉肌袖症候群是指肩膀處「旋轉肌群」的肌腱病變,可能出現的病變包含肌腱炎、肌腱撕裂傷或斷裂,其中以棘上肌病變最為常見,蔡先生就是屬於常見的右肩部棘上肌撕裂。造成原因除了自身疾病、退化外,工作中累積性傷害是重要原因之一,尤其是需要時常將手臂、手肘高舉超過肩部的活動,或其他肩膀姿勢不良的動作。

 

蔡先生在花蓮慈院職業醫學科團隊及東區職業傷病防治中心協助下,進行詳細檢查確認病況,並完成工作內容調查,發現蔡先生在貨運工作中,扣除掉開車時間,每日有近6小時需反覆搬運貨物上下車,且在堆放貨物的過程中常需雙手肘反覆高舉,且貨物都有相當重量,又會額外加重肩膀負擔。

 

經過綜合評估,確診蔡先生的右肩旋轉肌袖症候群為職業促發,由職業醫學科開立職業病評估報告,協助蔡先生向勞保局申請職業病相關給付,讓蔡先生可以先好好休息、復健療養,暫時解除經濟壓力,後續蔡先生也已請領到4個月之職業病傷病給付,及陸續使用職災門診單就醫,減輕醫療負擔。

 

劉鴻文主任指出,長時間從事肩部、肘部不良姿勢作業而罹患旋轉肌袖症候群,並且合理排除其他致病因子,就可能是職業疾病,但是勞工常常卻是在疾病已影響到工作、生活,甚至需要手術治療才停工休養,職業傷病防治中心強烈建議,平日工作必須做好個人工作防護、改善工作姿勢,如搬運物品時多使用堆高機、天車輔助,或需要高舉作業時將地面墊高,以減少肩部不適;除了罹病後之職業病評估外,有相關工作流程改善衛教需求,皆可至全台灣10家職業傷病防治中心或網絡醫院進行諮詢。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