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治療新突破 王呈瑋揭開達文西手術面紗

達文西手術鏡頭的放大倍率比腹腔鏡更寬廣,還擁有雙眼視覺及3D技術效果,不僅有立體感,也能在血管、神經交錯的狀態下較輕易地辨別腫瘤位置。(攝影/黃維逸)(圖/轉載自NOW健康)

文:編輯部(NOW健康) 

科技的演進日新月異,不只展現在手機上,醫療儀器的高度進步也屢屢突破許多治療困境,近年來達文西手臂的崛起,成為外科手術界最受矚目的新星,究竟這項治療儀器有什麼優點,能得到醫師與患者的高度信賴?財團法人台北醫學大學校友會教育基金會、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特別邀請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王呈瑋,與民眾主講「人體一機、超越傳統」,談達文西手術的執行方式與療效。

 

外科手術歷史演進

 

談到外科手術的進程,王呈瑋從約50年前的第1代傳統開腹式手術談起,當時醫護人員透過配戴手套除菌及執刀,將肚子開大洞後處理病灶,為患者解除病痛、挽救生命;第2代微創手術(一般稱為腹腔鏡手術)在1980年代興起,透過內視鏡伸入腹腔後進行局部放大,幫助外科醫師看得更清楚,雖然初始流行時面臨新舊派別許多爭議,但微創手術能使外部創傷減低,幫助患者更快恢復的優點,讓腹腔鏡手術漸漸成為主流。

 

不過腹腔鏡手術仍有它的缺點,王呈瑋提到,此術需要助理手持鏡頭進入病患體內協助醫師開刀,但鏡頭並沒有防手震的效果,因此特別容易受到體力上的限制,再加上腹腔鏡也缺少景深來幫助判斷腫瘤的前後位置,更增加了執刀的困難度,造成手術時間拉長,然而第3代微創手術的再進化順利的解決了這項難題。

 

達文西手術突破醫療限制

 

達文西擁有高科技技術的機械手臂,結合第1代與第2代外科手術的優點,醫師只需要坐在機器前就可操作,它鏡頭先進的放大倍率比腹腔鏡更寬廣,還擁有雙眼視覺及3D技術效果,不僅有立體感,也能在血管、神經交錯的狀態下較輕易地辨別腫瘤位置;開鑿的傷口大小雖與腹腔鏡差不多,但由於鏡頭更精細,可以大幅減少出血量,對病人術後癒合有很大的幫助。

 

王呈瑋進一步說明,達文西靈活及防手震的機械手臂都是很重要的突破,不再需要考驗助手的體力與顧及影像的穩定度,手術速度更快、更安全,甚至還能解決腹腔鏡最害怕的瓶頸「嚴重沾黏」,達文西手術可以達到完美的沾黏分離,不會迫使醫師中斷治療,術後併發症的機率也較低,是目前最接近完美的外科手術機械。

 

至於達文西手術運用的範圍有哪些?王呈瑋說明,除了多次手術所引發的嚴重沾黏之外,它還能切除較複雜的囊腫,也可以處理並取出患者極大的子宮(因肌瘤、腺肌症造成如懷孕般的腫脹),解決子宮內膜異位症的困擾,對比腹腔鏡只能針對單純囊腫及較小子宮進行切除來說,達文西手術先進的醫術效率跟各方面相較起來都比以前更為超越。

 

北醫訓練達文西一條龍

 

目前在北醫婦產部服務的王呈瑋指出,論及達文西手術的經驗與專業度,臺北醫學大學擁有高品質的醫療團隊,機器與手術的數量多且技術成熟,除了提供模擬器給學生進行練習外,醫師及護理師都受過完整的教育訓練與認證,手術中可以相互支援、降低風險,也由於熟練度高,架機時間由5年前的30至60分鐘進步至僅需花費5分鐘,大大縮短了事前準備速度。

 

目前北醫仍持續發展人工智慧辨識系統,王呈瑋表示,希望能經由新型機械,如導航機般事先預測體內結構與器官位置,更進一步提升手術的安全度。

 

下一場健康講座活動時間預訂於108年12月21日(六)舉行,如欲取得最新活動消息的民眾,請上網搜尋「北醫校友會教育基金會」或「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或撥打專線:(02)2391-5568洽詢。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