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跨國合作5年投9億元 徵全球健康長壽計畫

中央研究院宣布加入由美國國家醫學院所發起的「健康長壽大挑戰計畫」,希望透過跨領域研究,集思廣益,讓人類能夠更健康長壽。(圖/中央研究院提供)(圖/轉載自NOW健康)

文:陳如頤(NOW健康) 

為了追求長生不老,秦始皇派人到處尋找,並煉製仙丹,但衰老是不可逆的,當然失敗收場。隨著醫學進步,過去不可能的事,或許有可能成真。中央研究院宣布加入由美國國家醫學院所發起的「健康長壽大挑戰計畫」,希望透過跨領域研究,集思廣益,讓人類能夠更健康長壽。

 

近年來,在醫療技術、公共衛生、社會經濟發展等領域上出現重大突破,越來越多國家步入高齡化社會,台灣將於2026年成為超高齡社會,屆時65歲以上人口將超過總人口的2成,到2065年時,每10個人中,就有4個超過65歲,而這4人中就有1人超過85歲。

 

人口快速老化,這對國內經濟、醫療衛生體系、社會基礎建設來說,將帶來巨大壓力及衝擊。為此,中研院與美國國家醫學院及多個國際合作單位攜手合作,集思廣益,在全球募資,招募創新且跨領域,包括基礎科學、衛生醫療、公共政策、社會經濟等學科的計畫構想,集結人類智慧,激發重大突破性研究成果。

 

中央研究院植物暨微生物學研究所所長吳素幸表示,該項計畫預計在未來5年將投入3千萬美元,約新臺幣9億元,向全球徵求跨學科領域且具創新前瞻思維的研究計畫。

 

對於此重要議題,中研院與科技部推動「大挑戰計畫」,為台灣高齡化社會規劃健康長壽的願景。此計畫推動將分為3階段執行,第1階段為「催化創新階段」,將從2020年開始,全球各個合作單位將支持總共約450個種子研究計畫,每個計畫每年補助5萬美元,作為種子資金,以推進創新構思。獲補助者將受邀參加年度創新者高峰會(首次高峰會定於2021年夏季舉行),與世界各合作單位、相關學者及研究人員、投資者以及創新者一同分享交流研究成果。

 

第2階段為「加速育成階段」,自2021年開始,針對表現傑出並有發展潛力的種子研究計畫,每年至少補助50萬至100萬美元的研究資金,希望創新構想能夠落實。

 

最後則是「大獎殊榮」,如果計畫具有突破創新性,並可拓展人類健康長壽,將獲得最高500萬美元的研究補助,預計從2023年執行。

 

吳素幸表示,中研院補助計畫將於2020年1月6日開放申請(僅限台灣地區居民),不限年齡,只要有想法,均可投件,同年2月14日截止。第1階段預計補助10件創新催化計畫,獲選者將獲得每年5萬美金(至多2年)研究經費。台灣計畫網址:https://healthylongevity.sinica.edu.tw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