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影視業進「冰河期」 審查+限制扼殺市場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0 月 26 日訊】帶您關心,中國影視產業,是否已經進入冰河期?今年,中國的暑假電影檔期,有四部國產電影突然被撤檔,BBC甚至評論,如果用一個詞,形容今年中國電影市場,就叫做「撤檔年」,中共黨管一切的審查制度,加上不斷出台的各種限制令等,扼殺的不只是創意,更讓市場吹起冷風。而這股冷風,帶您從范冰冰的陰陽合同案,開始看起。

中國影星 范冰冰:「我不希望我敷到10分鐘就沒有,敷感了,或者是乾的很難受,就從臉上掉下來。」

中國大陸片酬最高的藝人范冰冰,在演藝圈消失整整一年後,現身與網紅直播賣面膜。去年7月,范冰冰捲入陰陽合同逃稅風波,相關議題,所引爆的中國影視產業逆風危機,延燒至今。

根據財報顯示,中國知名影視華誼兄弟、北京文化等6家知名公司,首度出現虧損,其中影視娛樂股王華誼兄弟,上半年虧損高達3.25億(去年同期則盈利2.77億),淪為虧損之王。

另一個與范冰冰有關聯的唐德影視,2019年前三季度業績預告:預計淨利最高虧損可達4498萬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44.89%。而中國院線板塊龍頭萬達電影,預估前三季度歸屬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約7.76億元-9.70億元,同比下降50%-60%,光線傳媒也預估,前三季度凈利仍下滑超過50%。

財經專家 黃世聰:「這是一個結構性的問題。這些公司,他們很多的成員,譬如說像范冰冰,或是說很多成員,在去年都涉入所謂的,逃漏稅的風波,那他們過去演的很多片子,就不能夠上映。限古令一大堆一大堆的限制令,所以讓這些影音產業來說的話,尤其是以製作電影,或是電視的產業,受到非常大的影響。」

有評論指出,中國影視產業創下10年來最低點。其中,更包括中國的《電影產業促進法》,對中國電影不得含有的內容有數項規定,像是「危害國家統一、主權和領土完整」、「歪曲民族歷史或者民族歷史人物」等。但這些標準十分模糊,如何解讀,也是由審查機構決定。

電話採訪:大陸某知名編導(2015.11.02):「沒有標準。就是誰看著舒服就行,看著不舒服不行,換了一個人看了不舒服,前面說了行,也不行。沒有標準,這是非常可怕的地方。」

以「總票房」與「觀影人次」兩大指標來看,中國今年上半年,總票房311.7億人民幣(約台幣1435億),與去年同比下滑2.7%,是近9年首次下滑;觀影人次8.08億人,同比少賣了9000萬張票,減少10.3%,觀眾流失也創紀錄。總票房與投資金額有如雪崩,被中國輿論稱為「冰川時代」。

財經專家 黃世聰:「(中國)GDP的成長大概是這20多年來的最低,甚至還有學者說,搞不好今年是負成長。毫不可能避免的就是說,你可能就是削減就是你的娛樂的支出,那這個當然對大陸整個娛樂產業,會是一個非常大的隱憂。」

經濟學家預料,中國經濟增長速度將放緩至1990年以來最低水平。加上稅務整改、政治審查、外資逃離等,促使中國影視產業加速進入寒冬期,而股價的崩盤面積,仍持續擴大中。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